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回归之路 >正文

戒毒所里的别样“年味”

2024-02-29 18:33 编辑人员126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雨水。

“妹妹,你一定戒掉毒瘾,我们等你回家……”在湖北省荆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会见室,张先生探望在此戒毒的妹妹小芸(化名)。

20岁小芸从小受父母宠溺,不爱读书,父母也不强求,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在家。没有生活和学习负担的小芸,经常打牌喝酒、唱歌蹦迪,夜不归宿。直到从民警口中得知小芸已染上毒瘾,父母犹如晴空惊雷般惊慌。去年12月,小芸进入戒毒所后,情绪一直不稳定,默默无语,不爱与人交流,也不愿给父母打电话。经过戒毒所民警2个多月感化和心理疏导,小芸的思想情绪发生了转变。在龙年春节,她特别珍惜这次与家人会面的机会,也第一次感受到别样的“年味”和别样的温情陪伴。

2月19日,张先生在湖北省荆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探望妹妹小芸。见到家人,小芸流下忏悔的眼泪,值班人员上前安慰小芸。

这天,戒毒所很“热闹”,民警带领戒毒学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监区的各个角落。戒毒所所长杨鹏程说,新一轮冻雨天气又要来临,为了戒毒学员家属的出行安全,所里把亲属“新春会见”提前到今天。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和窗花,让来探望戒毒学员家属感受到戒毒所里浓浓的年味。

2月19日,戒毒所民警指导戒毒学员制作“钻石贴画”,她们的作品还曾入选国家禁毒办举办的赴澳门慈善拍卖会活动。

“我的新年愿望是戒掉毒瘾,早日回家。”38岁的海生(化名)向民警递出“新年愿望”,希望能把这个“新年愿望”带给他的妻子。

海生曾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优越的经济条件和身边人的吹捧,让他逐渐迷失了自己,并在纸醉金迷中染上了毒瘾。第一次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海生被责令接受社区戒毒,惩戒措施和妻子的愤怒却没有让海生有丝毫悔改。直到去年9月,海生在社区戒毒期间复吸毒品,被公安机关决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2年。海生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后,妻子对他一度感到绝望,不仅没有到戒毒所看望过李某一次,还在电话中提出了离婚。此时,海生才在悔恨中幡然醒悟。民警认为海生在科学的矫治措施和亲情的帮扶下,完全可以戒掉毒瘾,早日回归社会。为此,民警反复沟通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海生妻子打消了离婚念头,开始积极配合民警,帮助海生回归生活。

戒毒学员向民警递出“新年愿望”。戒毒所通过书写“新年愿望”活动,鼓励戒毒学员以崭新的面貌重启人生,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你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我们民警在这里陪你们过年……”戒毒所教导员王晶晶与戒毒学员谈话说。

为了让戒毒人员过上年味十足的新春佳节,戒毒所组织戒毒学员打扫监区,挂灯笼、贴春联、贴窗花、包饺子,开展写春联、红色观影、棋类比赛、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书写“新年愿望”,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了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温情陪伴,真诚守护,这就是荆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别样“年味”。戒毒所的民警犹如“暖炉”,引导着戒毒学员向“暖”而行。

戒毒学员在食堂吃饺子。春节期间,戒毒所食堂精心准备了年饭,让戒毒学员在一菜一饭之间品味着“家”的味道。


来源:荆门公安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