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防毒阵线 >学校防线 >正文

湖北保康:开学禁毒第一课,护佑青春不“毒”行!

2024-02-29 17:57 编辑人员126

2024年2月29日,襄阳市保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携带“禁毒大礼包”走进熊绎中学,为学生送去“开学第一课”。

“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有多大?我们如何远离毒品……”课堂上,禁毒民警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型、播放PPT课件、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从“认识毒品、辨别毒品、毒品危害、如何抵御”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及新型毒品的危害,以及毒品与药品的区别等相关知识。同时,通过讲解“吸毒成本计算法”,为同学们阐明发生涉毒违法犯罪将要面临的巨大代价,以此告诫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传统毒品我记住了,那上头电子烟是毒品吗?”面对学生的提问,民警一一耐心作答,并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宣讲了“奶茶”“果冻”“跳跳糖”“依托咪酯”等新型毒品及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非列管成瘾性物质的辨认技巧,帮助学生理清了毒品的分类、特征和危害。

“新精神活性物质有哪些?学生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现场气氛活泼而激烈,刚刚学到的禁毒知识也在此刻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据了解,保康警方始终把“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作为重要抓手,要求治安、禁毒、刑侦、交警及所辖11个乡镇派出所民警主动对接学校,两周内必须完成“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在教育形式和内容上,要求除宣讲法律法规外,还要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或通过疏散演练、设置展板、现场讲座等方式,向学生传授反诈骗、防校园欺凌、交通及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襄阳市禁毒办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