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回归之路 >正文

“老陆,今年养了多少头猪呀?”

2022-05-09 00:00 湖北126

  “老陆,今年养了多少头猪呀?”这是老陆最常回答的一个问题,也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今年48岁的老陆曾因多次吸毒进入强戒所。2019年,最后一次强戒出所时,他想让哥哥接自己回家,然而哥哥却说:“不争气,你自生自灭吧。”亲人的失望让老陆痛下决心,一定要戒掉毒瘾,重新回归社会。


    痛改前非

  老陆第一次来到宜昌市宜都市某中心戒毒社区签订社区康复协议时,禁毒社工就联系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其做针对性心理辅导,并帮助他规划未来的人生。社工的热心让老陆心头涌起一股暖流,也更加坚定了老陆痛改前非的信念。

  

图片


  事业起步

  想重回正轨让生活变好,绝非易事。老陆的哥哥虽然早已放下“狠话”,但内心仍然默默关心弟弟,四处托人给他找工作。在哥哥的帮助下,老陆买了几头母猪,打算安心在家养猪,发展养殖业,同时,禁毒社工也为他争取了一些救助资金。

  就这样,老陆的养猪场开业了,在他的努力下,经营养猪场的第一年就小赚一笔,这可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图片


  新的“好消息”

  2020年初,老陆像往常一样定期到社区报到,这次,他又带来了好消息。老陆说,他用养猪赚的钱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

  “现在村里的老人居多,想剪个头发得到镇里,出行非常不方便。”老陆说,自己在强戒所里学会了理发,开理发店既解决了老人剪头发难的问题,又能打发自己的空余时间,让自己忙起来,彻底从以前的圈子里脱身,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听到老陆带来的消息,禁毒社工们打心底为他感到高兴。

  

图片


  华丽“转身”

  通过几年的努力,老陆的养猪场规模越来越大,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的老陆自信满满,经常发近况给禁毒社工,炫耀一下自己的“小事业”。

  “现在的老陆可是村里的模范,只要村里有需要他的地方,随叫随到,做志愿者是家常便饭,有的时候还会为村里的老人免费理发。” 村书记想给老陆一些报酬,但老陆总是笑笑说:“算了,政府帮助过我,我也要回报政府。”

  

图片


  目前,老陆的猪场喂养了七十多头猪,接下来,老陆还打算办个养牛场。“现在啥都有了,就缺个媳妇了。”四十几岁的老陆听到这居然也羞红了脸。

  (来源:宜昌禁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