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回归之路 >正文

“治病救人”解心结 “粽情粽意”暖人心

2022-06-07 00:00 湖北126

  “记得很小的时候,和爸妈一起包过粽子。”小芳(化名)说道。

  6月1日下午,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中心戒毒社区常虹工作室内,戒毒人员小芳正和民警史开宏及工作室的人员一起开心的包粽子。

  

图片

图片


  “这是最后一次,碰完就戒”

  小芳是硚口汉水辖区的居民,2008年染上毒瘾,慢慢地,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就开始小偷小摸,换钱用于购买毒品。因为吸毒和盗窃,小芳多次进出监管场所的大门。每当小芳决心远离毒品时,心里总会有个声音对她说,“这是最后一次,碰完就戒”。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

  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

  2022年1月,小芳刑满出狱,家人没有来接,她知道家人是彻底绝望了。小芳没有回家,而是在一家小旅馆住下,她告诉自己,一定要重新做人,重新回归社会,重新回归家庭。连续几天,小芳四处寻找招工信息,但每次面试的结果都是被拒绝。直到她遇到了史开宏,生活才发生了改变。

  时至今日,小芳依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走进汉水桥街道中心戒毒社区,遇到史开宏警官的场景。

  那天在中心戒毒社区,小芳将自己的“小秘密”告诉了史开宏。可是小芳心里早已冰凉,不抱任何希望。只要史开宏有丝毫的歧视,她会选择马上离开。但是小芳看到的是充满着真心期盼的殷切目光。听到的是点燃她人生希望的话语。“你只是‘病’了,需要‘医生’治疗,需要大家的关心,只要相互配合,一定会战胜‘病魔’,重新站起来。”那天小芳一个人在旅社房间里哭了很久,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病”治好。

  

图片

图片


  从那以后,史开宏每天都会和她联系,定时见面做检查。更让小芳感到意外的是,史开宏还帮她找到一份工作,能自食其力解决温饱问题。在得知汉水桥街中心戒毒社区有一家“常虹工作室”,“戒毒明星”常虹每天都会在那里通过缝纫制作手工包,小芳非常羡慕,也时不时来到工作室学习手艺,希望自己也能够开一家手工网店。

  “开宏姐,你快教教我,我的粽子怎么也包不好。”小芳努力学习包粽子的技巧,因为她心里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明年端午在家中和父母一起包粽子。

  

图片


  打击的是毒 挽救的是人 温暖的是心

  “需要有人真诚帮她们打开心结,解决实际困难。”

  史开宏是硚口公安汉水桥街派出所专职禁毒民警,她不仅用言语帮小芳打开心结,更用行动帮她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以来,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下,史开宏和禁毒社工共同努力,帮扶救助吸毒人员37名,解决化解家庭矛盾3起,帮助就业2人。

(来源:极目新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