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戒治动态 >正文

实现社区动态无毒,武汉警方出“实招”

2021-11-22 00:00 湖北126

  上周,武汉东新龙泉街覃庙村一名吸毒人员接到毛发检测的通知后,突然与禁毒社工失去联系。信息反馈到龙泉街派出所,民警昼夜找寻,数日后终于在江夏将其找到并拘留。

  “我们正在创建‘无毒社区’,自定了一个硬杠杠:吸毒人员有一个该送戒未送,该检测未检,该跟踪未跟踪,都不算达标。”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斌说,借鉴疫情“清零”做法,实施社区毒情“清零”,不“清零”就不算“无毒”。

640.webp (6).jpg

  今年5月,武汉市启动“无毒社区”创建,龙泉街率先提出“创无毒、强治理”,力争在龙泉社区、覃庙村实现社区动态无毒。

  “无毒社区”必须是从未出现过毒品的社区吗?答案若为“是”,那有些社区、村湾将被捆住手脚,直接被排斥在创建之外。

  “对标”国家禁毒办提出的“‘无毒社区’要达到吸毒人员控制动态平衡”这一新理念,武汉市禁毒办明确武汉“无毒社区”新标准,即无种毒、制毒、贩毒等毒品问题;无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和涉毒负面炒作;在册吸毒人员毛发检测无阳性,新发现吸毒人员查处管控率达到100%。

  创建无毒不容易,但不可有半点虚假。社区毒情到底怎么样,必须来个大起底,而且必须用毛发检测当前这一最有说服力的依据来说明。

  龙泉社区居民晓元(化名)是一名在册人员,在数十公里外的一个市场打工,很少回家。为弄清其现实状态,派出所、社区接连去电、发短信,无人回复。

  难道有情况,躲避检查?民警不厌其烦找到他家,耐心说服了其父母和妻子。原来,晓元凌晨工作,白天睡觉,确实繁忙。经家人劝导,次日他回了趟社区配合完成了毛发检测,结果是阴性。

  覃庙村有村民因婚嫁或就业已到广东等外省市定居,但户口尚未转走,本地有主管责任。

  民警逐一发函、致电当地,有时核查不顺利,几个函件发过去没有音信。有当事人联系上后一通抱怨:戒毒多年了,这些陈年旧账影响自己的生活!

  社区、村委会、民警等反复沟通,取得涉毒人员理解、当地禁毒部门配合。龙泉社区、覃庙村本来有5个这样的空挂户,这次均核查到位,无一遗漏。

  龙泉社区现有6名在册吸毒人员,要么戒断3年以上未复吸,要么正社区戒毒,状态稳定。社区居委会书记胡飞说:按新标准,我们目前是无毒社区了,但要继续保持也不容易。

640.webp (7).jpg

  稳定实现无毒,严格管控之外,关爱帮扶也少不了。

  龙泉街发起“平安关爱”行动,“一对一”落实关爱举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街道每月必须组织综治、派出所、司法、民政、卫计、妇联、共青团、党群等8个方面力量会商,根据职责分工,落实阳光帮扶。

  社区(村)则推广“5+N”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以治保主任、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家属为主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妇联等部门参与的“5+N”小组,推进责任包保,精准化管控、针对性帮扶,尤其是开展职业培训、安置就业、推荐上岗。

  覃庙村有一名在册吸毒人员,因吸毒弄丢了稳定体面的工作,就在心灰意冷时,村委会伸出援手,将其聘为纠纷调处员。

  “2000多元的工资虽不高,但可以解决生计,我十分珍惜。”今年“6.26”禁毒宣传日,他到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小学生辨识毒品标本,并现身说法,警示学生和村民远离毒品。

  (来源:湖北日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