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戒治动态 >正文

综合施策化解涉毒风险隐患 十堰禁毒部门开展“找堵防”专项行动

2021-12-21 00:00 湖北126

  “共产党好,政府好,还有警察同志都是大好人啊!”在湖北省十堰市,提起现在没有了顾虑的生活,郧西县城关镇吸毒人员谢某不管走到哪里,都怀揣一颗感恩的心,逢人就是一顿夸赞。

QQ截图20211221094945.jpg

  谢某曾是一名“瘾君子”,2021年8月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后,一直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自沾上了毒品,他便家徒四壁,妻子也与其离婚带着孩子远走他乡,年迈的父母更无力支持其生活。因为吸毒,谢某还染上了肝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10月初,郧西县城关镇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找堵防”专项行动隐患排查中了解到谢某的困境,立即将情况向上逐级反映。该县禁毒办获悉后积极联系镇政府,一次性为谢某解决了3000元贫困救助金,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城镇低保。此外,考虑到谢某的身体条件,郧西县城关镇政府又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彻底解决了他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QQ截图20211221095001.jpg

  今年10月,十堰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通过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整治、联勤快反处置等措施,最大限度把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该市公安禁毒部门在深入开展“找堵防”、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等系列专项行动中,对吸毒人员逐一建档、跟踪服务、关爱帮扶,实现动态排查、日常管理和回访教育无缝衔接,有效杜绝吸毒人员复吸。除了对1320名现有吸毒人员落实“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外,该市还组建了以吸毒人员近亲属或系国家公职人员(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社区社工、社区民警、网格员亲属为顺位的“5+N”管控服务小组,结合管控对象的实际情况,协调卫健、人社、民政、司法、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选取不同的“N”实施动态管控服务,将“一人一策”救助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厘米。

  丹江口市民李某夫妻,曾因贩毒分别被判15年和7年,家中上有一个70多岁的母亲,下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丹江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专项行动中了解情况后,立即把李某家庭作为定点资助对象,并发动民辅警捐款2000余元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随后,该大队积极联系市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分别为李某的母亲、孩子办理了每月500元的低保救助和1120元的特困供养学生,并积极为他们联系解决工作收入难题,彻底解决了李某家庭的现实困难。

  据十堰市公安禁毒部门责任人介绍,该市持续通过技能培训和政策救助等方式综合施策,最大程度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和正常生活,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截止目前,该市已有218名吸毒人员实现了就业上岗,133名贫困吸毒人员享受低保救助,取得现有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巩固率持续上升,复吸率稳步下降的显著成绩。

      (来源:长江说法)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