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戒治动态 >正文

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获授禁毒“示范街道”

2022-06-24 00:00 湖北126

  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洪山区青菱街道被武汉市禁毒委授予禁毒“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如何让社区帮扶更暖心?青菱街道给出了答案。

  

图片


  近年来,青菱街道成立了中心戒毒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党建办,工青妇,公安,司法等部门在社区禁毒工作职能,建立了以严管吸毒人员为核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禁毒大治理格局。


  怎么管?

  从交朋友开始

  周欢燕是青菱街道中心戒毒社区的一名社工,和吸毒人员打交道已经有5年多时间了,她所在的团队有专职禁毒社工10人。

  “做我们这个工作,要说最难的就是如何找到人,有的吸毒人员不在本辖区,还有的故意躲着你”。在周欢燕看来,除了要花大力气找人之外,找到后还得用心交朋友,否则下次还有可能“失联”。小吴是一名90后,3年前和朋友合伙做生意染上了毒瘾,两次遭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并责令社区戒毒。

  他回忆,自己第一次被民警抓住后曾暗自发誓再也不沾毒品,但半年后和那群朋友再次接触让他又陷入泥潭,回想起来,环境的影响太大了。

  一开始,周欢燕等人找到小吴费了一番周折,仅凭一个名字和身份证号,通过街道、社区民警、网格员等人,终于将小吴堵在了家里。

  经过长期的沟通交流,小吴彻底放下防备,并和周欢燕成为了朋友,按时到中心戒毒社区报到。两年半过去了,小吴没有复吸。“一开始,身边的朋友要么想拖我下水,要么想远离我,挺难受的,但周大姐他们愿意倾听,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加油打气,这是最大的动力。”小吴说。

  

图片


  透彻分析吸毒人员的心理状况、家庭情况,和他们交朋友,从心理上帮他们戒毒瘾是根本之策。


  怎么帮?

  从立业出发

  马军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白沙洲市场所的民警,2019年来到社区后,了解到辖区内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因为吸毒导致婚姻破裂,强制戒毒期间,母亲去世,不久父亲中风瘫痪,家庭困难,可谓“祸不单行”。

  “我和禁毒社工到刘强家家访时,他表现得对未来很迷茫。”马军介绍道。

  为了让刘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马军和社区治保主任冯文达商量后,决定先为他在附近找一份简单的工作,一方面让刘强接触社会,另一方面方便他照顾家人。

  两年后,刘强因表现突出,由公司一名普通的员工晋升成了部门负责人,每次见到马警官,总是热情地打招呼,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刘强还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邻里运输生活物资。

  “如今的刘强,从眼神中透露自信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军说。

  

图片


  青菱街道建立了“5+N”包保责任制,社区书记、治保主任、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社区网格员和吸毒人员及家属有效衔接、跟踪帮扶,目前帮教人员推荐再就业率达80.5%。


  怎么宣传?

  从细微着手

  潘刚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从事吸毒人员管控和禁毒宣传工作已经15年了。他深知,在每一个吸毒人员背后,都有一段美好前程被断送,一个幸福的家庭被打碎。

  对于吸毒人员为何沾毒,潘刚坦言,要么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要么是被身边的损友拉下水,但如果这些人早知道毒品的危害有多大,伤害有多深,肯定不会这么容易上当。为此潘刚带领全区94名禁毒社工开展常态化“六进”禁毒宣传,筑牢防毒拒毒的防线。

  “我是共产党员,你们这个是为大家好的事,我要和你们一起宣传!”2021年12月15日,青菱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在黄家湖东澜岸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一位50多岁的大爷除了不停收集禁毒宣传资料外,还向禁毒社工竖起了大拇指,并一起帮忙宣传。

  

图片


  青菱街道从细微处入手,切实把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工作落地生根,为推动洪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来源:平安武汉)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