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社工园地 >正文

初冬最美的那一抹红,照亮他迷途知返的道路

2021-11-26 00:00 湖北126

  2020年,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新增一名社区戒毒人员胡某,每次走访他家时,家中总是没有人,这让禁毒社工们感觉有些不对。

  经过耐心走访打听,禁毒社工们了解到胡某已经离异,独自抚养一个7岁的女儿,现租住于团结村内的一个单间内。好面子,又自尊心强,不愿意社工们看到其家中的窘迫,也不想让外人知道他目前的经济状况,于是胡某总躲着禁毒社工,不愿交流。

  禁毒社工们见此情形,多次找胡某谈心。胡某缄口不言,社工们就主动和他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将心比心。渐渐的,胡某打开心扉,主动诉说离异后独自照顾孩子的艰辛。“为了生活,只能早出晚归,没有办法好好照顾我的女儿,她每天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有时连衣服破了也没得换……”说到这里,七尺男儿泪流满面,几度哽咽。

  从胡某家回来后,禁毒社工们立即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捐赠适合孩子的衣物,并为胡某申请了市禁毒办吸毒致贫帮扶慰问金,第一时间交到他手上,缓解目前的经济困难。

  “家庭条件不好并不可耻,也不可怕!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禁毒社工鼓励胡某:“只要好好戒毒,认真执行社区戒毒协议,配合禁毒社工工作,积极面对生活,你一定会和女儿迎来美好的春天。”

  从签署社区戒毒协议后第一次尿检到现在,转眼已经快两年时间了。

  在这两年里,胡某积极配合工作,坚持尿检,每一次尿检和毛发检测均为正常。

  考虑胡某的家庭情况,禁毒社工与街道社区协调沟通,联系大学生志愿者帮忙,接送胡某女儿上学放学,为其辅导功课,寒暑假期间社区青少年中心提供免费托管,解决了胡某女儿的学习和上下学安全问题。

  通过街道事务办介绍联系,胡某又找到了一份搬货的兼职,每天打两份工,虽然很忙碌,但也很充实。“现在我觉得生活有希望,做事有热情”胡某说,他早已删除以前狐朋狗友,现在每天只想多干活,多挣钱,给女儿更好的生活。

  最近,禁毒社工们又来到胡某家,看望他的女儿,还自费为孩子购买了学习用品及一些零食,送去一些捐赠的衣物。

  看到漂亮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小姑娘手舞足蹈高兴极了。胡某非常感激社工们一直以来的关怀和帮扶,感恩现在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他重新树立了健康生活的信心,更加憧憬和女儿的美好未来。

  禁毒社工们对胡某的关怀和帮助并不是个例。从2018年开始,长青街社工每年都会收集整理一些冬季厚衣物,捐给有需要的吸毒人员困难群体,尽自己所能去帮扶关爱他们。这个爱心公益已经持续四年了,在这四年里长青街社工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禁毒社工的责任与担当。

  长青街的禁毒社工们说:“我们从没忘记当初立志成为一名禁毒社工时的誓言和使命。最近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我们身穿红马甲走在阳光下,开展走访、家访、宣传,希望能把温暖和美好送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这一抹带来温暖的红色,指引着吸毒康复人员前行的路。

  这一抹代表责任的红色,正在为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不断努力着……

  (来源:武汉禁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