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社工园地 >正文

“我陪你们一起坚持”

2021-11-30 00:00 湖北126

  “明天能按时来尿检吗?”

“你马上到做毛发检测的时间了。”

11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中心戒毒社区,禁毒社工夏洁忙着打电话,完成联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规定动作”。

“我负责的70名在册人员如果都保持阴性,那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夏洁是江城1700名禁毒社工的一员,也是社区染毒人员战毒魔的“陪跑员”。



  这份工作特殊,要做就得做好

  夏洁的父亲曾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父亲从不怕这些特殊人员给女儿带来不好的影响。

2017年10月,武汉市首批禁毒社工招录信息一出,当时还在跑销售的夏洁想试一试,怕家人不理解,但没想到父亲不仅投赞成票,还给女儿提了个要求:要做就做好。


社工1.png


“上岗后,遇到不少困难”夏洁坦言。在中心戒毒社区,她负责的在册吸毒人员共有70名,其中三分之一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需要每个月定时采集信息。近期,就有一名男子阿力(化名)到做尿检的时间了,答应得好好的,却一直没有出现,自称在重庆忙工作,脱不开身。一个电话不行,两个电话、三个电话……不知不觉夏洁连续给他打了十多个电话,每次苦口婆心地要劝导半个多小时,说得口干舌燥的。

“我可以联系帮你在重庆办理双向管控,这样你就不用回来了。”夏洁好心的建议却一直没得到正面的回应,“我还要跟他现在所在社区联系的……”夏洁虽多次碰壁,还是没有气馁。

坚持戒毒、十分配合工作的社区戒毒人员也不在少数。阿平(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他前后三次进强戒所,把家里折腾得够呛。第三次结束强戒,夏洁陪他家人一起接阿平出强戒所。“我们的孩子才刚刚4岁,我希望能挽救这个家。”阿平的妻子悄悄拜托夏洁。夏洁听后很是放在心上。听说阿平去成都谋生,夏洁的电话马上追到成都,细细地问清阿平所在的辖区,又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向片警、禁毒民警介绍阿平的情况,争取对方支持,给阿平申请了双向管控。

夏洁每两个月都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及时收集阿平的毛发,了解他的现状。令她欢欣鼓舞的是,一年多来,阿平痛改前非,没有让人失望,次次检测呈阴性,无一次漏检。



  一份特殊的爱心,点燃生活的希望

  今年9月7日下午,首义路街中心戒毒社区收到了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的消息:吸毒人员莉莉(化名)躲在江汉区王家墩街复吸,被当地派出所现行抓获了。

为等待处理结果,夏洁守在社区一直到天黑,晚上10点莉莉的核酸检测结果及体检报告都出来了,符合送强制戒毒条件,已经执行。

“她还有个11岁的儿子呢!”莉莉户籍在武昌,平时却居住在黄陂盘龙城,夏洁登记、查访很过细,这些情况她比较清楚。

“不行,孩子一定要安顿好!”深更半夜,她和3名社工工友急匆匆地来到首义路街派出所向值班所长反映此事。孩子无依无靠,可千万不要出意外!所里民警查询发现,莉莉与前夫有个已成年的大儿子,是这孩子同母异父的大哥。于是,夏洁赶紧试着联系这个大哥。谁知事不凑巧,大哥在医院照顾儿子,自顾无暇,草草结束了通话。


社工2.png


“我是你妈妈的好朋友啊!”夏洁想着那边孩子该着急了,就打电话过去耐心地安慰孩子,为了消除孩子紧张又戒备的心理,她还和孩子隔空玩了一会儿手游。与此同时,她和孩子所在社区物业联系,说服物业加强对孩子的关照,直到对方作出了承诺,她才把心放下。次日一早,她接到孩子大嫂的电话,意思很明确:莉莉30多年没回家,早已断绝来往了,希望社工不要再打扰他们的生活。

夏洁听完这些很无奈,但她并没灰心,之后又多方查询到孩子还有一个伯伯。当天她打了数十个电话,对接盘龙城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帮孩子解决一日三餐,又将此信息反馈给莉莉,让她安心戒毒。那段时间,她每天与孩子保持联系,一边帮孩子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一边与多个部门协调,上报情况。直到数日后,孩子被顺利地送进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多一份爱心就多一份希望,戒毒人员也就更容易战胜毒魔。”夏洁不仅心里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自从当上禁毒社工,和朋友探讨的话题总围绕着“如何去帮助这些吸毒人员

90后女孩静静是位社区康复人员,出强戒所后她很想自食其力,谁知在找寻工作时屡屡受挫。她自父母离异后便有些叛逆,与父亲相处得并不好,此后结交了社会上不良朋友染上了毒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特别想回归正常人的世界,却感觉重新被社会接纳的路很艰难。

当她把这些的苦闷吐露给夏洁时,夏洁马上跟同事一起帮她想办法,联系工作岗位,积极肯定她的戒毒成效,几经辗转,静静现在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她的情况稳定了,10月尿检,阴性;半年毛发检测,阴性!”提起静静的情况夏洁很欣慰。

“三年了,我接触了不少吸毒人员,他们需要帮助,我很乐意成为帮助他们、陪他们战胜困难的那个‘陪跑者’。”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