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社工园地 >正文

架起沟通桥梁 “天堑”变“通途”

2022-01-12 00:00 湖北126

  “谢谢你,有你的鼓励我才能走到今天!”每当听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说出类似话语,我都禁不住回首这3年来的点点滴滴……

  我叫管翔,2018年正式成为蕲春县管窑镇中心戒毒社区的一名禁毒社工。管窑镇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拘谨促缚到现在的流畅和谐,禁毒社工和吸毒人员三年里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促膝长谈”。

QQ截图20220112152617.jpg

  一支香烟 拉近心的距离

  刚成为禁毒社工时,明显感觉到和戒毒人员之间有隔阂,该如何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呢?经过观察,我发现他们大部分人都喜欢抽烟和散烟,在抽烟的过程中,双方天南海北的聊得甚欢。  某一天,我也破天荒的在小卖店买了一包他们不经常抽的奢侈版的“楼子”。决定试一下看能不能靠它打开局面。那天上午,社区康复人员张某富来报到的时候,我没有急着拿出档案登记,而是给他倒了一杯茶,又递上一根烟,我自己也煞有其事的叼起一根。张某富见状,接过烟调侃道:“你不抽烟别‘乌龟吃大麦---纯属浪费’了。”他看着我咳得眼泪汪汪,笑得直摇头,气氛顿时轻松了不少,随后的交流也顺利许多。  通过这次长谈,得知张某富最近在建筑工地做小工,父母承包了一个小鱼塘,家境并不富裕,我便鼓励他:这次强戒回来,一定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哪怕一个月只挣两三千块钱,也是对家庭很大的支持。  张某富听完激动万分,他说他自从强戒所出来以后,大家都怕他心情不好,没有任何人对他提出要求或者建议,让他觉得家人已对自己失去信心,现在听我这么说,决定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  在往后的三年里,我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特殊的朋友”,他档案里的尿检记录也是从来没有“缺席”。

 QQ截图20220112152630.jpg

 一根鱼竿 搭起沟通的桥梁

  那次由一根烟开启的谈话,似乎打通了我工作的“任督二脉”,让我明白真诚的沟通,是消除隔阂最好的方式。

  在工作中我发现,曾经在社会上混迹的他们非常看重义气,也爱结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我就“利用”这个特点开展工作。  社区戒毒人员王某磊性格鲁莽、豪爽、讲义气,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钓鱼,每次来中心戒毒社区都催促我快点走完流程,他好去钓鱼。遇上这种风风火火、半分钟都坐不住的急性子,谈心工作根本无法开展。  我左思右想,突然有灵感!其实我自己也是钓鱼爱好者,技艺还算不错,在当地钓友群中还没遇见几个对手,曾经一上午钓二百多尾小杂鱼,人送外号“鳑鲏小王子”……既然如此,何不约上他一起来个钓鱼比赛?用钓鱼“驯服”这位急性子!  通过电话后,王某磊爽快答应邀约。不出我所料,我的钓鱼技巧让他大开眼界,在钓鱼这块,他就是个“徒孙”!看着我熟练地开饵、调漂、抓口、飞磕,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急着让我教他。在后来的两年里,我和他共同经历了暴晒脱皮、淋雨感冒、起早贪黑、饥餐露宿,成了“钓友”,之前遇到的交流问题也迎刃而解。

  看着他们洗心革面,艰苦工作,换掉手机号码,远离“毒圈”,不再拉帮结派,肆意挥霍,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就是我们禁毒社工最欣慰的时刻!

  (来源:蕲春禁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