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社工园地 >正文

巧用“心灵鸡汤”打开心扉 远离毒品才能看见好风景

2022-04-01 00:00 湖北126

  六年前,高丽艳成为湖北省当阳市中心戒毒社区的一名禁毒社工,那时的她对于吸毒者的认知大多来自影视片段。面对新的工作领域,高丽艳迎难而上,一遍遍翻阅资料,不断向老同事、老前辈学习,找寻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转眼六年过去,她已成为一名成熟的禁毒社工,并由衷地为从事这份工作而自豪,为能把“他们”拉回人生正轨而骄傲。


微信图片_20220401145813.png


巧用“心灵鸡汤”打开心扉 远离毒品才能看见好风景

  44岁的王夏青曾因贩毒入狱,2016年提前刑满释放后的他四处打工,像无根的浮萍,内心的挫败感让他对生活渐渐失去了希望,破罐破摔地染上了毒瘾。

  2018年春节期间,高丽艳接到王夏青归家的消息后,迅速上门开展工作。在交谈中,她了解到王夏青家里上有年迈双亲、下有尚在求学的幼子,急需一份稳定的工作来挽救生活。

  高丽艳积极牵线搭桥,费尽周折,终于与某旅游公司取得了联系并申请到一个岗位。初到新的地方,王夏青内心忐忑不安,高丽艳就用最近网上很火的“心灵鸡汤”鼓励他,没想到效果很不错,一来二往很快拉近了两人的距离,王夏青也鼓起勇气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有时,在工作的间隙,看见好的风景,他会拍上几张照片发给高丽艳。慢慢的,王夏青越来越开朗,工作起来也更加努力,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电瓶车队的骨干司机、优秀员工。

  更为可喜的是,因为离开了原有的环境,他成功戒除毒瘾,现在的每一天,王夏青都过得朝气蓬勃。王夏青时常感叹,现在的自己就像重新活过一次,如果不是禁毒社工、公司帮助和接纳了他,如今都不知道在哪里漂泊,也戒不了毒瘾:“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才对得起你们对我的帮助”。

  这就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生理-心理-社会”戒毒模式,综合戒毒模式基于毒品的生理依赖、以及社会化戒毒几方面的结合,完成一个完整的戒毒过程,使其生理脱毒、心理矫治和社会帮教统一起来,回归正常生活。

“你就是我的亲姐” 她为女孩点燃重生希望

  那年22岁的湖北姑娘杨梦如春日里的阳光明媚而耀眼,浑身散发着青春气息,一次和朋友去夜店娱乐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被所谓的朋友诱骗吸毒,跌进毒品的深渊。

  枯瘦如柴的身体,蜡黄的面色,死寂沉沉的眼神……初次见面,这位年仅22岁的女孩看起来足足有40岁的容颜,高丽艳下定决心:“不能看着她的美好人生和未来都定格在这里,一定要拉着她走出这个无底深渊。”

  高丽艳主动加了杨梦微信,常常与她聊天。杨梦也感受到社工的关心与诚意,不再拒人于千里,不再回避别人的眼光,开始出门找工作,生活一步一步的进入了正轨,更让她有了坚定的戒毒意念。

  杨梦戒掉毒瘾之后,经过调理怀上了宝宝,当知道自己宝宝各项检查都正常的瞬间,她喜极而泣,立刻拨通了高丽艳的电话,长久的担心和满心的期待让她激动的只知道梗咽。她说:“高姐,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你就是我的亲姐,给了我重生的希望,真心谢谢你!”

  电话那一头,高丽艳也同样激动:“知道吗,此刻我真的感觉到骄傲与自豪!”

  其实,我们能做的事情并不是太多,有时候只需要你一个眼神的肯定,对他们更多的包容,不用异样的眼神,对他们真正的尊重,就能轻松的走入他们内心,将他们成功的带出毒圈,走入正常的生活。

在霓虹中迷路的“煤油灯” 她用真情消除彼此顾虑

  23岁的苏江明独自到上海打拼,生活的艰辛和城市的繁华成了他心里的不平衡点,感慨着自己这颗煤油灯怎么也融不进这万千霓虹中去,那时诱骗他吸食毒品的人成了最关心他的“朋友”,在毒品的虚幻世界里他没有了忧愁,没有了自我,一次交易让他得了艾滋病,从此他更加的一蹶不振,2017年回到了当阳。

  高丽艳第一次去他家时,他满脸的抗拒,问什么都是爱搭不理,总是坐得离高丽艳远远的。“不能让他自我放弃”,碰了钉子的高丽艳没有灰心,查询了许多关于艾滋病的知识,知道了他更需要的是包容和关怀。

  再次上门探访,高丽艳没有等苏江明远离,就主动的坐到他身边,拉近距离交流。社工主动的接近让苏江明有些意外,之后,他经常接到高丽艳问候的电话,感受到自己没有被放弃。再次与高丽艳见面时,他脸上也有了笑意,主动拉起家常。去年社区戒毒到期之后,每次有什么开心的事情,他依然还是会想起高丽艳,会给她打电话分享。

  面对这样特殊的吸毒者,我们不要畏惧,牢记责任,积极消除彼此的顾虑,不歧视、不戴有色眼镜对他们,用真心诚意感动他们。


微信图片_20220401144103.png


  高丽艳说:“这六年的工作有喜有悲,看到那些掉落毒品深渊挣扎的人,因为我的不放手、不放弃而回归正常生活,迎来新的人生起点时,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的关注他们,经常联系他们,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并给予他们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走出深渊,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当阳禁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