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戒毒方略 >社工园地 >正文

帮失足人员脱离“毒海”,他们合力“拔”人

2022-05-26 00:00 湖北126

  有这么一群人,一时失足,陷入“毒海”。有的妻离子散,有的家破人亡。有那么一群人,将目光投向“毒海”中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拉他们上岸,让他们重新走上正轨,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在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杨店派出所,民警和禁毒社工们合力“拔”人,挽救那些深陷“毒海”的人。


从前教书育人,如今“毒海”拔人


        “最近家里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出来。”这是杨店镇中心戒毒社区专职禁毒社工余保华经常对帮扶的戒毒人员所说的话。余保华曾是一名教师,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禁毒社工这个职业。起初,这个行业让她好奇,随着和吸毒人员的深入接触,倾听吸毒人员的故事,让她越来越爱这个工作。在她看来,“毒海”里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挽救。


         叶晓(化名)就是在禁毒民警和社工的帮助下,被拔出毒海的幸运儿。在余保华的印象里,叶晓是大家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人。

    几年前,叶晓深陷“毒海”,家里人只能将他绑在床上,帮他戒毒。妻离子散,人亡家险破。好在民警、社工、镇村干部一直没有放弃,家人也始终对他有信心。经过几年努力,叶晓的人生再次回到正轨,妻子也回到他身边,现在一家人其乐融融。

         在杨店镇,像叶晓一样回归社会的吸毒人员还有很多......


1.jpg

民警社工齐携手 帮扶失足人员脱毒瘾


以管促教,联合帮教出成果



   走进杨店镇中心戒毒社区多功能会议室,橱柜里存放着一本本记载着吸毒人员情况的资料。在这里,每一名吸毒人员都建立了动态管理“三色”台帐,以落实动态管控,通过精细化管理防止人员脱管失控。


  杨店派出所及中心戒毒社区通过与各村(社区)签订包保责任状,防止责任空转,并按照重点对象属地管理原则,落实“5+N”动态管理模式,使每一个重点吸毒人员都由包片民警、禁毒社工、村干部、网格员、家属组成的一个帮教小组,来落实戒毒康复、宣传教育、帮扶救助等多种管控措施,初步实现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零脱失。


2.jpg


拒毒防毒,闭环管理脱毒瘾


  杨店派出所经常开展毒品原植物排查,确保全镇无一起毒品原植物种植的发生。同时,对辖区娱乐场所、旅店、农庄等开展常态化清查,重点打击容留吸毒、零包贩毒等涉毒违法犯罪,挤压犯罪空间,并初步实现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零脱失。对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社区民警及禁毒社工到戒毒所接人,无缝衔接形成闭环,并及时裁决社区康复,依法做好后续管理。历年来,杨店镇解除强戒出所人员无一例因衔接不到位导致脱管。


以宣促防,禁毒宣传入人心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一直是禁毒工作的重点之一。走在杨店镇街头,随处可见各类禁毒宣传标语,警醒镇民远离毒品。每逢“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杨店镇派出所就会组织禁毒社工、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册,向镇民宣传禁毒知识。路灯上、国道旁都有禁毒宣传标语或展板,全镇防毒禁毒氛围浓厚。


3.jpg

民警在社区做禁毒宣传


  孝南分局禁毒民警还将宣传的触角伸向校园,在杨店镇中小学开展禁毒课堂,将禁毒教育纳入教育大纲。通过建设禁毒警示教育展馆,设置禁毒宣传展板、展示毒品仿真样品、演讲比赛、宣誓签名、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在杨店初中、桃花驿小学等学校开展9场次2200人次禁毒教育,保护校园净土不被毒品侵染,不断加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626_3f523003fbe243a181c674a8bcf9bcf8.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webp.jpg


   一步走错  误入“毒海”

众人齐心  助其脱毒

人性关怀  治病救人

重拾信心  面对未来


(来源:湖北日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