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缉毒攻势 >大案追踪 >正文

松滋:抽丝剥茧斩“毒瘤” 打掉一个多层级贩毒团伙,缴获毒品463.5克

2023-02-13 15:49 编辑人员126

近日,松滋市公安局披露,该局通过一条线索循线追踪,经一年时间经营侦办,辗转武汉、宜昌、荆州、仙桃多地,成功破获一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一个多层级贩毒团伙,抓获涉毒人员108名,缴获毒品463.5克。

长线经营小线索

2022年1月,松滋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接荆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令,办理一起贩毒团伙案件。

松滋市公安局立即组建以禁毒大队为主,各派出所参与的工作专班。面对错综复杂的单一小线索,专班民警全力展开侦查工作。随着分析研判深入,警方逐渐掌握该案团伙的人员组成情况。通过缜密侦查,一个以胡某为首,人数众多、覆盖面广、长期盘踞在荆州城区的涉毒网络逐渐明晰。

为了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工作专班决定长线经营,待时机成熟时逐个击破。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胡某因抢劫、贩毒,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多次更换手机号,四处租房贩毒。

2022年2月10日,警方获得一条线索,宜昌籍犯罪嫌疑人张某将到荆州找胡某买毒品,专班民警迅速前往指定地点蹲守。

“嫌疑人交易已完成,准备收网!”当日21时许,侦查组传来最新信息,指挥员决定在荆州南高速路口收网。

2月11日0时37分,一辆白色轿车进入民警视线。

“不许动!打开车门!双手抱头!”5名便衣警察如天降神兵,迅速控制驾驶室,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毒品27.48克。

此次抓捕,狡猾的胡某并未现身,指挥员当即策划第二次收网行动。2月17日,贩毒人员赵某、张某找胡某购买毒品。收到消息后,工作专班当机立断进行抓捕,现场抓获贩毒人员赵某、张某,收缴毒品63.7克。而胡某侥幸再次逃脱。

为尽快抓捕胡某,专班民警反复研判、蹲守,最终锁定胡某的最新落脚点,并于3月26日成功将胡某抓获,收缴毒品204.1克。

循线追踪斩“毒瘤”

经审讯,警方弄清了该贩毒团伙的基本犯罪事实:自2022年以来,以胡某为首的贩毒团伙上下共4个层级,在荆州城区、松滋市、公安县贩卖冰毒、海洛因等毒品。

因涉案人员多、覆盖面广,为彻底摧毁这一“毒瘤”,荆州、松滋两级公安机关领导要求迅速循线追踪扩大战果。

专案组兵分两路,侦查组仔细梳理涉毒人员的基本情况,审讯组进一步深挖该团伙犯罪事实。

经过2个月的循线追踪、上下延伸经营、综合研判后,警方已弄清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涉案层级,分别开展5轮集中统一收网,加上先期3轮收网,全案收网8次共抓获涉毒人员108名。

由于该团伙涉毒人员众多、犯罪情节各不相同,审查起诉面临很大难度。专班民警克服困难,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逐一攻坚,同时对胡某的上线开展追踪抓捕。专班民警多方搜集证据形成证据链条,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胡某的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

经过近1年的不懈努力,专班民警圆满完成了该贩毒团伙犯罪嫌疑人抓捕和证据搜集、固定工作。目前,该案刑事打击31人、强制戒毒51人、社区戒毒26人。

来源:人民公安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