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缉毒攻势 >缉毒神器 >正文

瞳孔检测仪、便携式X光探测仪……武汉民警上路查缉毒品再添高科技利器!

2020-09-10 00:00 楚天都市报126

  武汉民警上路公开查缉毒品再添高科技利器,9月4日周末之夜,在十里铺治安检查站查缉毒品现场看到,瞳孔检测仪可以根据瞳孔变化检测人员是否吸食毒品,而便携式X光探测仪则把一台X光探测设备“浓缩”到掌上,重量仅3公斤。


开包检查当面进行全程摄像

  9月4日夜晚,武汉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十里铺治安检查站民警来到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站长张波说,这是他们一次日常例行查缉。当天行动以查缉毒品为重点,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前来增援。


武汉检测1.jpg

▲查缉现场


  当晚7时30分,武汉西收费站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在收费站广场,10余名民警、辅警列队集合后,用反光锥筒摆设3条查缉通道,对出站车辆进行例行检查。

  驾驶员降下车窗,民警上前敬礼,“您好!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车上人员是什么关系”“携带了哪些物品”,民警的询问简单明了,然后请驾驶员下车,打开后备箱,在驾驶员见证下,一名民警戴着手套、举着手电筒检查随车行李物品,另一名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对检查过程全程摄像。站长张波说,在驾驶员见证下当面检查,同步摄像,是为了避免发生物品丢失的争议,“极少数驾驶员因为紧张或者其它原因,会记错自己的物品,觉得是不是在检查的时候不见了。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记录仪的所有现场视频都会被保存下来。”

  与此同时,另一名民警使用警务通对人员身份和车辆信息进行查验,若无意外,大约两三分钟便完成检查,民警拉开检查通道前方的锥筒放行车辆,再次敬礼,说道:“感谢您的配合,请注意安全。”

  3条检查通道同时检查,每分钟大约检查1-2辆车,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违根禁物品。当晚8时许,民警在一辆越野车后备箱的提包内发现一把折叠水果刀,根据其长度、刀刃形状和结构,认为不属于管制刀具,“刚削了水果的,有点黏手”。


X光安检仪微缩到掌上

  当天没有缉毒犬参加查缉,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带来了两件查缉利器。禁毒民警打开一台带有显示屏的手持设备,蹲在地上,正在扫描一辆轿车的轮胎。这台设备有点像放大的游戏机。


武汉检测2.jpg

▲便携式X光探测仪


  车内夹藏携带毒品,往往隐藏在车门夹层、轮胎或者其它密封容器内,如果现场破拆,既不方便,也会造成破坏,而现场查缉通常并不是掌握了确凿证据,不适合现场破拆。禁毒民警说:“这是一台便携式X光探测仪,原理与火车站、地铁站的安检仪相同,它能够‘看到’箱体内的物品,比如轮胎内、车门夹层内是否藏有其它物品。检查中如果发现可疑的车辆、物品,即可当场检查,无须拆开。”

  禁毒民警现场演示,用便携式X光探测仪扫描一只塑料箱,屏幕上出现两只形似镊子的图样,随后打开箱子,里面果然有两只镊子。


神奇的瞳孔检测仪

  更神奇的是瞳孔检测仪,它很像一台VR眼镜,并与分析显示仪无线连接。一名被检测人戴上瞳孔检测仪,根据民警的要求转动眼球,显示仪上显示出瞳孔放大、缩小,约2分钟后,显示仪显示分析结果:阴性。


武汉检测3.jpg

瞳孔检测仪


  它怎么能查出被检测人是否吸毒?禁毒民警介绍,人的瞳孔会根据光照的不同发生缩放,吸毒后人的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吸毒人员瞳孔对光照的缩放反应与正常人不同,根据这种不同就可以进行筛查。瞳孔检测仪的“眼镜”内的光照明亮强度发生变化,记录仪则记录下瞳孔的反应曲线,并对该曲线进行分析,如果符合吸毒后的反应,检测结果则为“阳性”,此时,民警将对当事人进一步检测,比如尿检。瞳孔检测仪的优势是简单快捷。

  在检查的1个小时里,民警检查车辆近百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我们这里公开查缉查获的大案子非常少见,大约一年能查获几名逃犯,查获几件违禁物品,查得最多的是吸毒人员。”十里铺检查站站长张波说,目前的治安环境是不错的,像今天这样“什么也没查到”是常态,每天成千上万辆车从这里经过,查获案件有点像大海捞针,“大海捞针也是一层安全防护网,同时是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


来源:楚天都市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