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缉毒攻势 >扫毒行动 >正文

捣毒窝斩毒链 武汉警方打掉11个涉毒团伙

2023-02-16 15:13 编辑人员126

一个个潜藏本地的涉毒团伙被端,一张张快速织起的安全网帮助师生防毒拒毒……“削峰”行动禁毒战场如火如荼,武汉公安落实“市区主战”力推涉毒打击新模式,强化市区联动、警种联动,重拳出击摧网络、斩毒瘤、强整治,掀起对涉毒类违法犯罪“打防管宣”凌厉攻势,共成功打掉涉毒重点团伙网络11个,打处涉毒犯罪嫌疑人205名、强制隔离戒毒310人。

以打开路:“零容忍”出击连破案、端团伙

1月29日下午,硚口区分局禁毒大队雷霆出击,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随后,队所联动、循线追踪,锁定两名毒贩的上线饶某。

当晚10时许,民警在古田三路某小区附近张网以待。只见小区门口人来人往,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一名男子手持电话低声交谈,不时用飘忽的余光关注四周。确认安全后他摸了摸口袋径直走进大门。“就是他,准备行动!”不远处,苦苦蹲守4个多小时的民警确定该男子正是饶某后果断收网,他们装作若无其事地向其靠近。

“不许动,警察!”就在饶某进门后的一瞬间,民警一声呵斥,饶某心头一惊,但没等他拔出腰间匕首反抗,民警就箭步上前双臂反剪,给他铐上了手铐。在现场,民警从其衣服内侧口袋内查获毒品若干。目前,该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3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硚口区分局近期在探索一体化打击整治作战模式中,明确“打零包必打团伙”思路,盯住“中间层”,加大辖区涉毒情报线索收集研判力度,所队联动优势互补,相继破获涉毒团伙案件5起,共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4人。

“涉毒案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许多线索、证据需要我们主动去研判、深挖。”一条从网上交易记录研判出的涉毒线索,青山区分局禁毒大队很重视,负责人介绍,1月14日,禁毒支队联合分局成功打掉一个“无接触式”交易团伙,打击处理涉毒犯罪嫌疑人10名。

目前,全市禁毒战线紧盯辖区涉毒团伙,通过“三级联动”打击闭环,细分析、强研判、扩线挖,接连打零包、端窝点、斩毒链,开年缉毒破案工作成效明显。

强力整治:“尖板眼”破解“毒链”困局

今年1月初,东西湖区分局禁毒中队民警通过污水检测技术应用,分析出辖区走马岭街附近有涉毒风险,随即开展深挖细查,通过摸排走访明确了涉毒嫌疑对象。

“时机到了,行动!”针对毒情重点区域,禁毒中队联合派出所民警结合“每周一查”和夜巡工作,于1月初先后在重点小区内查处吸毒人员6人,现均已被采取强制隔离戒毒两年的处罚。

据悉,东西湖区分局在禁毒支队协调推动下,充分发挥“主战当先”意识,利用科技赋能,探索污水毒情检测“微整治”工作模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全区污水毒情进行检测,先后对12个街道和10余个重点社区采样检测,明晰线索后为毒品整治行动提供精准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充分发挥‘市区主战’新优势,深化应用污水检测、毛发检测等高科技手段,让打击整治毒品犯罪从‘被动侦查’走向‘主动出击’。”据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全市禁毒战线按照“支队当先、大队主力、联动作战”机制,主动对接平台方、扩充数据库、创新技战法,助推毒品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打防结合:“宣防网”入校进企构筑安全屏障

“这些都是新型毒品,你看它们的名字多好听,样子也蛮可爱,但一旦沾上可就坠入深渊了!”2月7日,在青山区钢城第十二小学冶金校区内,一场“正青春 不毒行”禁毒宣传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新型毒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更容易使青少年产生好奇心,必须及早提升青少年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认知力、辨别力。”青山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活动现场这样说道。课堂上,进校园的“警花”“警草”们通过讲ppt、识别毒品模型、猜猜它是什么、毒品知识竞答等方式,趣味性地开展禁毒宣传,现场师生踊跃互动、气氛活跃。

“原来总觉得毒品离小学生很遥远,听完这堂生动形象的课,我知道了新型毒品很狡猾,会伪装,要时刻提防。”参与活动的一名小学生这样说。

为普及禁毒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识毒辨毒、防毒拒毒、反毒禁毒的意识,近日,市禁毒办以春季开学为契机,深入全市18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禁毒第一课”禁毒宣传活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5000余册,组织禁毒宣讲近百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禁毒支队密织禁毒“宣防网”,组织民警深入街道社区、大型商圈等部位,组织开展禁毒宣传75场次,联合交管部门,分批次对7150名渣土车、出租车、客运车等重点车辆司机开展吸毒检测,对审查发现的“涉毒驾照”第一时间依法注销,从源头上消除“毒驾”隐患。

来源:九派新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