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先锋 >正文

付新风:“身兼数职”的禁毒民警

2021-12-16 00:00 湖北126

  付新风,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从事禁毒工作5年来,先后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13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6000余克,查处吸毒人员290余名。

  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他行走在刀尖,和毒贩较量;重拳扫毒、注重宣传,他带出一支出色的禁毒队伍;平安关爱、尽心尽责,他引导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活。他叫付新风,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1216_2.jpg

  有毒必缉

  2017年7月,付新风从工作25年的刑侦岗位调至禁毒大队。从警30多年,他与各类犯罪分子打过交道,深知这份工作可能时刻面临危险,自从担任禁毒大队长的那一刻起,他便将生死置之度外。

  今年7月2日19时,谷城大雨。付新风和同事们在车里默默注视着出入对面宾馆的人员。就在6月底,他们获得一条线索——有一微信名为“花开”的女子在城区某宾馆贩卖毒品。于是,付新风带领同事连续几日到该宾馆附近蹲点布控。20时50分,一女子从宾馆走出,根据年龄、体貌特征,大家迅速断定该女子极有可能是贩毒嫌疑人“花开”。付新风一声令下,大家迅速出击,在雨中将女子控制。随后,根据该女子的供述,谷城警方顺藤摸瓜,捣毁一个贩吸毒窝点,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3名、吸毒人员15名。

  相较于之前很多次的抓捕行动,这次其实算不上危险。多年的禁毒工作中,他遇见过因吸食毒品神志不清的嫌疑人,也碰到过拿着针头与自己针锋相对的危险场面,更见过太多因为毒品而破裂的家庭。

  花式宣传

  每年4月,付新风和禁毒大队会协调派出所一起搜寻并铲除可能存在于山野丛林、房前屋后的罂粟。但部分群众对罂粟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入,有的认为“这只是一味药”,忽略了罂粟本身作为毒品原植物的危害,这给禁种铲毒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消除这些人固有的错误思想就显得至关重要。

  “毒品种类多,一定要认清。”在盛康镇文化宫门前,禁毒社工的吆喝声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这是付新风带领禁毒大队成立的“流动禁毒小摊”正在开展宣传。民警和禁毒社工向群众分发禁毒手册,宣传禁毒知识,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毒品以及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危害。从如何辨别毒品,到毒品的种类,再到毒品的危害,摆事实、讲道理,围观的群众听得都很认真。

  为了让宣传效应最大化,付新风带领同事不仅把“禁毒小摊”摆到集市上,还摆进了学校、企业、乡村。“过去不了解,今天才终于知道罂粟这东西真是害人不浅。”在冷集镇上集村,一名村民在听完付新风的讲解后连连感慨,表示回去也要向亲友好好宣传。

  除了“禁毒小摊”外,付新风和同事们还想出了各式各样的宣传办法:春节前,他们抓住人员返乡的契机,在火车站上演禁毒快闪舞蹈;开学季,他们走进校园,用鲜活生动的案例给师生们上“开学第一课”;电商购物节,他们走进快递公司,在发往千家万户的快递包裹上贴上禁毒标语……

  倾力帮扶

  耐心劝说、帮扶吸毒人员戒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吸毒人员被强制戒毒后,因为意志不坚定,仍然存在复吸的风险。在禁毒这条路上,付新风深知,除了做好打击防范工作,帮助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活同样重要。为深入了解涉毒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情况,帮助涉毒人员戒除毒瘾,重获新生,早日回归社会,付新风想得很多,做得也很多。

1216_1.jpg

  自“平安关爱”行动开展以来,付新风组织禁毒社工深入社区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进行核查,排查登记出因毒致贫家庭1户、因吸毒致贫致残人员10名。

  “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从今往后,我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不辜负政府对我的期望。”说这话的是一家蛋糕店的老板吴某,他年少时沾染上毒品,因为吸毒欠下了不少债务,被强制戒毒后,家里的经济状况一落千丈。因为曾经涉毒的经历,吴某面试了很多单位都被拒绝,吴某感觉自己成了家人的拖累,在愧疚中惶惶不可终日。

  付新风通过禁毒社工了解到了吴某的情况后,为了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减轻压力,付新风费尽心思,当得知吴某对烘焙感兴趣时,立即鼓励其发挥特长,并为他四处奔走协调,让他参加免费烘焙技术培训班,帮他办理了营业执照,还物色了合适的门面房。去年年底,吴某的蛋糕店正式开业,在他的努力经营下,生意越来越好,这个曾经的迷途少年终于有了正当的职业,也有了固定收入。

  今年,付新风与同事们继续在禁毒的道路上奔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谷城县1户因毒致贫家庭和10名因吸毒致贫致残人员已全部脱贫。这些人通过劳动技能培训,有人在企业上班,有人做微商,有人从事养殖业,过上了幸福生活。

     (来源:人民公安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