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先锋 >正文

甘当禁毒“小户籍” 由社区民警到公安英模

2022-01-11 00:00 湖北126

  罪恶面前,他们是出鞘的刀危险面前,他们是温柔的盾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起来听听湖北公安英模的故事!

 

 QQ截图20220111094540.jpg

1月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举行公安英模媒体见面会上,武汉禁毒民警王群分享了与居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故事,吐露了在禁毒工作中的感悟。她说:“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厚;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亲,我们在群众心里就有多近。”

  王群的心声,也是湖北上千名禁毒民警的心里话。“人民公安为人民”不是豪言壮语,是每个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

  甘当社区禁毒“小户籍”

  大家好!我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民警王群。

  我在建港社区做了18年的社区民警,2021年,王群禁毒工作室成立3年了,这一年我们社区喜事不断:戒毒人员艳萍做外婆了;涉毒人员优优夜市摊点开张了;禁毒社工晓玲终于听到儿子轩轩当面喊她妈妈了。

QQ截图20220111094550.jpg

  晓玲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比她还激动。我提醒她要“乘胜追击”,去大学校园看望儿子进一步加深母子感情。2022年1月2日,晓玲在儿子生日那天来到学校,母子俩第一次一起吃了一顿新年团圆饭。临别前,儿子懂事地跟她说:“谢谢妈,您要好好工作,我知道您挣钱很不容易。”

  看着晓玲满脸的幸福,我不由想起这些年帮扶晓玲的场景。那是10多年前,居民项婆婆流着泪找到我。她在给孙子轩轩洗校服时,发现口袋里藏着孩子小时候妈妈抱着他的照片。孩子思母心切,项婆婆请我帮忙查找早年因吸毒离婚失联的儿媳晓玲。我多方打听,通过外辖禁毒社工找到刚强戒出所的晓玲,请她每周来工作室接受尿检,顺便看看儿子。因害怕毒瘾未除,晓玲每次检测完,都悄悄站在工作室门口,远远看着儿子放学。

QQ截图20220111094600.jpg

  有次轩轩回家对奶奶说社区门口总有一个女的朝自己傻笑。奶奶哽咽地告诉孙子:“傻孩子,那就是你妈妈。”听到这儿,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母子俩早日团聚!我默默加大帮教力度,当条件成熟后,我力荐晓玲成为禁毒社工,并和她一起创办了社区团购平台。晓玲的工作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如今不仅和儿子相认,成为了社区里的戒毒榜样,也在用心帮助其他戒毒人员。

  2021年4月,国家禁毒委负责人视察我们禁毒工作室时,对晓玲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晓玲说这是对她莫大的鼓舞,她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有了晓玲这些榜样和帮手,我的社区禁毒工作越做越顺。禁毒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积极探索社区禁毒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建立了一套“入户调查、困难帮扶、推荐就业、定期尿检、出所对接、禁毒课堂”工作法,累计上门走访吸毒人员2700余次,尿检800余次,抓获吸毒人员35人,帮助就业30余人;还把工作室延伸成居民网购提货点,疫情期间我们创办的社区团购平台为保障社区居民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居民们说“这群、那群,不如一个王群”,我们还为涉毒人员子女办起了课后辅导班,2021年辅导班有2名学生顺利考入市重点初中。

QQ截图20220111094610.jpg

  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社区禁毒工作的新路径,用真心诚意换取居民的安心满意,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朝着“无毒社区”目标继续努力。

(来源:湖北发布 平安湖北)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