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先锋 >正文

青春赛道担使命 奋力奔跑保平安

2022-05-09 00:00 湖北126

  

图片


  2022年5月4日,是涂许煌参警的第194天,作为一名药物研究专业博士,他主动放弃了进入薪水高的医药企业的就职机会,毅然报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认为:“做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不能仅仅只盯着钱看,更多的,是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作为一名药物研究出身的博士,到禁毒支队毒检技术部门,我觉得我的实力是够的,但是当我融入这个集体时才发现,原来禁毒支队真的更有实力!”在这里,涂许煌见到了舍生忘死、屡立战功的缉毒英雄,也见到了技术精湛、追求卓越的科技工匠。他发现,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半民警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让他意识到纵使有博士学历,但在毒检专家面前,自己就是新兵,必须刻苦努力,加强毒检本领,才配得上这个光荣的集体。

  毒检技术部门日常毒品案件的鉴定,是判定涉毒犯罪的重要司法证据,容不得半点差错。涂许煌所在的毒检大队每年有超5000起毒品案件需要鉴定,人均鉴定量达330起,远超公安部规定上限200起每人。负重前行是常态,战友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激发了涂许煌的斗志:“我要与我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图片


  2021年12月,涂许煌参与侦办了武汉市首起卡西酮新精神活性物质制毒案。收集证据时,距离发案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制造现场也被清理,案件证据十分难寻。涂许煌和同事们先后三次对可疑制毒现场开展了“搬家式”全面搜查,最后从温度传感器中鉴定出甲卡西酮成分,随后,他们还创新方法,从历经一个月雨水冲刷的鱼塘土壤中检测出甲卡西酮成分,为案件侦办提供了重要的情报。涂许煌说:“这一刻让我觉得,我来对地方了,我的专业知识可以在禁毒事业上落地生根了。”

  

图片


  污水监测是一项世界前沿的禁毒技术,能够客观、准确的反映毒品滥用程度。刚入警的涂许煌很快便参与了武汉市东新区整治专项行动的污水监测,为确保污水采集真实有效,涂许煌和战友们走社区、摸管网、下粪池、采污水,强忍辣眼刺鼻的臭味,克服恶心呕吐的反胃,在污浊中抽丝拨茧,寻找蛛丝马迹。在师父和同事们的带动下,涂许煌越战越勇,开始向污水毒情监测领域深耕,走遍了武汉市十四个区的27个主要污水厂,去深入了解污水流量等基本信息,向水务部门请教管网走向,向排污大队学习污水的采集,向技术人员学习实验室检测,通过污水监测掌握全市毒情。在不断的实践中,涂许煌和同事们发现,现有污水监测技术具有监测时间滞后性,针对这一问题,他们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行合作,开展污水中毒品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目前正在向公安部申报研究项目。

  

图片


  “我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让科技在警徽下落地生根。”虽然涂许煌进入公安队伍只有短短的194天,从最开始憧憬、期待,到现在运用专业知识助力毒品打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民警如何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禁毒事业上落地生根,也代表禁毒战线的青年民警做出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庄严宣誓,传承和发扬追求卓越、吃苦奉献的工匠精神。

(来源:武汉禁毒)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