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先锋 >正文

他22年“不能露脸”,工作时最怕遇到朋友

2022-11-14 00:00 湖北126

      云南普洱市,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是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从事缉毒工作22年的普洱墨江县公安局民警江河(化名),曾多次担任“不能露脸”的卧底警察。子弹曾从他的耳旁呼啸而过,卧底侦查时被朋友认出差点暴露,每一次任务都有可能面临牺牲。纵使万般危险,他和战友仍冲锋在缉毒一线.......

     “刚开始从事禁毒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曾犹豫过、徘徊过。但是当看到毒品危害人的健康,从正义的角度出发,后来我就再没有怕过。”江河说:“这些人你越怕他,他就越凶狠,如果怕死就不要干缉毒。”

     “我经历了子弹从耳旁呼啸而过,最后打穿了我坐的驾驶位的前轮钢圈,杀伤力是非常大的。那个案件我们抓了7个毒贩,缴获了将近30千克的毒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江河说:“如果子弹高一点,我就不在了。”

  

图片


   他说,缉毒警在化装侦查,或者卧底的时候,最怕的就是遇到朋友被认出来。遇到这种情况,卧底缉毒警只能连忙否认“你认错人了”。

   一次,两名外籍男子到墨江购买毒品,江河扮成手中有“货”的“缅甸老板”与他们周旋。可怕什么却偏偏来什么,他的妻子正好经过饭店,妻子看见了江河,张口就要叫,江河急得满头大汗。所幸,妻子看到他的表情奇怪,愣了一下,没叫出声。

  

图片


   2010年之前,当地的毒情形势曾非常严峻,缉毒警经常通宵做案件。他的妻子在日记中写道,她嫁给了缉毒警察,却从不敢提起丈夫的身份。对于家人,江河觉得很愧疚,“一有电话就要立即出发,做缉毒警察的家属要承受很大压力。甚至我的电话,都不能让家属联系的”。

  

图片


  跨入禁毒战场22年来,江河和战友开展缉毒攻坚专项行动40余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31人,摧毁吸毒窝点16个,缴获毒品3127千克,毒资3200余万元......

  

图片


  经过禁毒民警的努力,十年来,境外毒品输入量明显减少。“我们的付出,如果能带来一片蓝蓝的天,我的心真的就知足了”江河说道。

  

图片


  向“不能露脸”的禁毒英雄致敬!


  (来源:人民网)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