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云平台 >征文作品 >正文

唱响禁毒歌 走好人生路

2020-09-16 00:00 126

唱响禁毒歌 走好人生路

作者:谢阳(来凤县翔凤镇中心戒毒社区)

 

  毒品,吞噬人类灵魂;毒品,灭绝人性良知。它是邪恶的深渊,是犯罪的温床。多少个幸福的家庭因它支离破碎,多少个鲜活的生命被它扔向深渊。
  早在1998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曾指出:“毒品正在吞噬我们整个社会,毒品在酝酿犯罪,毒品在传播疾病,毒品在毁掉我们的青年和未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家庭筑牢识毒防毒拒毒的钢铁防线,才能保障全民无毒的健康机体。

   2018年4月,身为禁毒社工的我到来凤县翔凤镇中心戒毒社区工作,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禁毒工作生涯。初来乍到的我和其他同事一样,对毒品一无所知,对戒毒人员心存戒备。

   报到第一天,单位领导开展了禁毒工作岗前培训。我们学习了禁毒工作基本流程,“戒毒人员是违法者,同时又是受害者,更是病人”的谆谆教导萦绕耳边。

  工作伊始,任务便来了。来凤县禁毒办给我们下发了一份脱失漏管人员名单,要求我们立即将名单上的每个吸毒人员找到,并与其签署社区戒毒(康复)协议后实行动态管控。就这样,在懵懵懂懂之中,我开始和戒毒人员有了第一次接触。  

   记得第一次到吸毒人员家中,我结结巴巴地向吸毒人员解释戒毒条例,战战兢兢地与其交流,心里全是防范和戒备。深入交谈之后,我发现他们内心深处是渴望被理解和认可的,也认识到吸毒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情。每每谈及吸毒的原因,他们眼里总是充满了无奈和自卑。那一张张憔悴的面容和一声声无助的叹息,让我真切感受到“他们不仅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更是病人”这句话的含义。

   谈及自己接触的戒毒人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家住翔凤镇花园堡社区的向某。向某是常年吸食海洛因的重度毒瘾患者。2018年6月,他刚从强戒所出来,这是他第三次强戒所出来。我们对向某进行家访时,发现他内向孤僻、老实憨厚,很难相信“从父母手里抢钱吸毒”、“变卖家产吸毒”、“逼迫父母外出打工不敢回家”曾是他的标签。

   当着我们和家人的面,向某保证以后绝不再碰毒品,一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和他母亲频繁联系,发现向某确实有所改观,在家里帮着做家务,还有到外面找工作的意愿。

   然而,没过多久向某就失联了。等我们再次联系上他母亲时,传来的却是他的死讯。原来,向某出所后起初表现很好,后来借口去外地务工又走上了复吸的道路,不久因为突发性白血病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再次见到向某母亲时,老人家感慨地说:“他死了也好,免得再祸害家里人。”我无法想象这个家庭是经历了怎样的苦难,才会让一位母亲说出如此绝情的话。看着向某母亲似哭似笑的表情,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毒品对家庭造成的伤害。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是坚强的生存还是怯懦地毁灭?每一个戒毒人员都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临选择。戒掉毒瘾,从头再来,他们就有机会重获新生;复吸毒品,自我毁灭,等待他们的或许就只有无尽深渊。

身为禁毒社工,我深深明白毒品的诱惑与危害。每一个家庭都应树立禁毒“人人有责、家家有份”的理念,教育孩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只有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牢牢树立“不让毒品进我家,争创禁毒好家庭”的责任意识,我们的禁毒防线才能越筑越牢,才能真正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无毒社会。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毒品侵蚀人类文明、威胁社会安全、破坏家庭幸福。为加强禁毒工作宣传,不断提高禁毒工作成效,增进社会各界对禁毒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共同做好禁毒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加入禁毒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禁毒志愿者,共同唱响禁毒歌,走好人生路,铸造抵制毒品的钢铁长城!

 

来源:湖北禁毒微信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