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云平台 >征文作品 >正文

远离毒品,才能踏上回家的路

2020-09-16 00:00 湖北禁毒微信126

远离毒品,才能踏上回家的路

作者:王小平

 

家是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是如伞的大树,遮挡酷暑的骄阳;家是清凉的雨露,拂去疲惫的容颜;家是永远的牵挂,珍藏幸福的存根。每个游子心中都有一份浓浓的思乡情,对着树上的弯月亮诉说着各自的故事,解不开的乡愁便是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回得了的家。无论世间如何变幻,笃定内心的信念,远离诱惑,远离毒品,才能踏上回家的路。

曾听父母讲过邻村一个家庭的故事:有个七口之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三个小孩,一个女儿还有一对双胞胎儿子。男主人在外承建工程,收入可观,女主人在家种田,一家人相亲相爱。在70年代,左邻右舍全村上下都还挣扎在温饱路上,而他们家却配有电视机、缝纫机和皮卡车等高大上的物件,住着两楼一底的小洋房,日子过得殷实富足,俗称“万元户”,让多少人羡慕嫉妒。然而好景不长,男主人因在外面交友不慎,染上了毒品,从此他人格扭曲,变得贪婪堕落,不仅不再承接工程,为了吸食毒品不得不四处借债。从此债台高筑,即使变卖了所有的家当和房屋,仍然填补不了无底的黑洞。逢年过节债主找上门来,家人无家可归,东躲西藏,子女也因此辍学,家庭支离破碎,无不让人惋惜。

毒品”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用虚伪的外表,成功诱惑了许多无知的生命,让他们从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是一条充满精神和肉体痛苦,充满了悔恨和痛苦自责的不归路,与回家的路南辕北辙。最近,网络上曝光上了一组照片:一位花季少女发布了自己面对镜子的一张身穿裙子和掀起裙子露出纸尿裤的对比照。看到如此情景,我心情无比沉重。如花似玉的姑娘,却因为吸食毒品,导致膀胱纤维化,泌尿系统严重受损,不得不长期穿戴纸尿裤。她发布这组自拍照片,也是为了警醒世人,毒品对于人的极大危害。确实,毒品是一种会致人于死地的物品,吸入它会使人走火入魔般无法自拔。它就像个潘多拉盒子,释放出了所有邪恶的灵魂,是那么的可怕、可恶、可恨!

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种各样的诱惑充斥着我们的心灵,有些人为了满足一时之快选择了毒品。而吸毒是一个人堕落的开端,是一个家庭破碎的前兆。有人因为毒品放弃理想,有人因为毒品妻离子散,更有人因为毒品走上犯罪的道路。当前,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我国禁毒形势也十分严峻,遏制毒品蔓延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毒品,让毒品远离我们家人和朋友,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仅仅只是一句标语,更要化为一种现实行动。家是让人汲取温暖享受呵护的窝,家也是需要担当责任的田。遥望那灯光亮起的地方,便是家的方向。无论你身在何方,请记得思恋远方的家人;无论你身在何时,请记得远离毒品的侵蚀。不迷失家的方向,每夜都记得平安归来,畅享家的温馨与舒适!


来源:湖北禁毒微信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