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禁毒要闻 >正文

2022年度湖北省禁毒工作大事记

2023-01-30 10:56 编辑人员126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湖北禁毒部门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毒品治理,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不断巩固拓展禁毒斗争持续向好态势,全省禁毒工作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前列。这一路,有汗水、有泪水、更有斩获。让我们一同通过这“十件大事”来回顾属于湖北禁毒工作者的2022年!


0禁毒工作纳入全省市州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四级书记抓禁毒”机制,建立禁毒工作考评机制。省委组织部将禁毒工作纳入市州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赋予一定的分值,由省禁毒办组织实施,有效压实市州党委政府禁毒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本地重大问题,将禁毒工作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0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2022年7月20日,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武汉召开,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徐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成效,分析当前禁毒斗争形势,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化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深入开展“清源断流”行动,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禁毒委副主任曾向阳主持会议,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董煜华通报2021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省市县三级禁毒委委员、联络员、禁毒办负责同志及公安机关有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0部督“10.4”特大团伙贩运毒品案成功侦破

2022年11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指导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下,以及云南普洱、贵州六枝特区、湖南邵阳等地禁毒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黄冈市、武穴市两级公安禁毒部门历经1年时间的缜密侦查,先后在滇、黔、湘、鄂四地展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部督“10.4”特大团伙贩卖、运输毒品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3人(其中,刑事拘留49人,行政拘留54人),缴获毒品麻古100余公斤,查扣涉毒资产8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13台。公安部禁毒局编发通报予以推介,徐文海同志批示肯定。



0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辉煌

按照部党委和厅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全省公安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百日行动”“雷火-剥茧”“找堵防”“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精心策划三波次集中收网,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4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77名,缴获毒品126公斤,查处吸毒人员5605人次,决定强制隔离戒毒2676人。厅禁毒总队牵头的驻天门攻坚专班紧盯诈、毒、黄、赌、枪等“五涉”突出问题,实行上下捆绑、一体统筹、系统推进,实现了“以打促返、以打促防、以打促稳、以打促治、以打促建”的预期效果。指导荆门市公安局发动全国集群战役,在5省20市抓获111人,缴获毒品5.5公斤。湖北“百日行动”工作经验受到国家禁毒办3次通报推介,在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化“清源断流”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0党的二十大禁毒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

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当作禁毒部门今年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一体化统筹落实各项禁毒安保措施,确保禁毒领域不发生影响大局稳定的重大案事件。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措施,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准确掌握7万余名现有吸毒人员基本情况;完善“5+N”管控工作机制,组建5752个管理服务小组,对高中风险吸毒人员全部落实包保措施;扎实推进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数据比对出的3301名被注销驾驶证的吸毒人员逐人警示提醒,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对1.7万余名重点驾驶人开展吸毒筛查,依托公安卡口定点查处毒驾违法行为,及时回应百姓期待。该作法被国家禁毒办在全国推广。



0“禁毒宣传进万家”亮点纷呈

省禁毒办会同省委宣传部制定印发全民禁毒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组织全省禁毒教育基地云直播,以省政府新闻办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开销毁一批缴获的毒品。组织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推动学校与家庭禁毒教育的有效衔接。组织全省1026个中心戒毒社区深入人流集中场所,举办禁毒“摆摊”活动1万余场次。将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纳入重点行业职工岗位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与防疫防电诈、迎新春送温暖、下基层走访和文体活动相融合,发动禁毒委成员单位参与,面向居民群众突出宣传新型毒品危害,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科学生活方式。国家禁毒办编发简报予以推介。



0易制毒化学品报备审批流程优化

今年以来,湖北禁毒部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完成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网上报备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和升级改造,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落实“减材料”,开展“一网通办”(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将购买第一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由法定10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地帮助广大群众、民营企业办事少跑路、不跑路。在做好便民利企服务的同时,采取“一企一档一专班”加强监管,规范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受到企业称赞。



0湖北禁毒公益宣传片成功推广

12月30日,在省禁毒办的精心组织策划和各地禁毒、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县乡一体、线上线下联动,统一宣发推广“人民英雄”张定宇出镜拍摄的湖北禁毒公益宣传片《珍惜健康和生命,请远离毒品》,新华社、央视、禁毒专业媒体和国内网络媒体门户网站,以及省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外省禁毒自媒体,对湖北禁毒公益宣传片进行了宣发推广,视频点击播放量达两百万余次。全省517个城市广场大屏、3224个单位显示屏、704个主要交通枢纽媒体屏、1864个娱乐场所显示屏,循环展播了禁毒公益宣传片,受众近两千万人次,掀起了一波禁毒宣传教育热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0公安禁毒队伍涌现大批先进典型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孝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杨道兵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9月16日,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王群、天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熊伟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9月底,公安部发布命令,对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168个有功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熊飞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202301301106018425.jpg


10 “智慧禁毒”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化禁毒大数据建设应用,升级“禁毒合成作战情报研判平台”,优化“现有吸毒人员管控平台”功能,开展县市区全覆盖污水监测、毛发验毒,服务支撑毒品犯罪精准打击和吸毒人员管控。组织“肃毒数据战队”实战轮训,师傅带徒弟、骨干带新兵,建设部级情报联系点1个、省级联系点6个,培养部级研判员10名,撰写情报研判报告34篇。扎实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推动宜昌、孝感、咸宁、黄冈、恩施新建5家毒品实验室,有效提升了全省毒检整体实力。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