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禁毒宣传月 >正文

禁毒宣传月 掀起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热潮

2020-09-12 00:00 湖北禁毒网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湖北省禁毒委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关要求,坚持省市一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今年6月开展了以“全民禁毒、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掀起了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的热潮。

 

坚持大员上阵

注重同频宣传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省委书记应勇对加强全省禁毒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严打毒品犯罪,防控涉毒风险,强化禁毒宣传,加快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月23日上午,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徐文海同志参观全省禁毒工作成果展,并亲切会见我省5个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省公安厅党委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应勇同志的批示要求,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此前,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干永平专门到省厅禁毒总队调研,要求省禁毒办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可行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

省领导的率先垂范,促进和带动了市州领导纷纷出席禁毒宣传月活动,如武汉市长周先旺、恩施州长刘芳震、荆州市委副书记吴朝安、荆门常务副市长赵俊、黄冈副市长上官福令、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罗栋梁等主持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禁毒工作重大问题;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学甫、副主任吴康年带队检查《禁毒法》贯彻实施情况,武汉市委常委李义龙调研禁毒工作;黄石市人大副主任李新国、副市长王郁辉,十堰市委副书记王济民,荆州副市长黄庭松,襄阳市委副书记冯艳飞、市委常委杨彪,荆门副市长陈实,孝感市委副书记何开文、副市长郭斌,咸宁副市长肖天树,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天门副市长王军辉等党政领导出席禁毒宣传月活动。

在党政领导和禁毒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省禁毒办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制定了“十个一”活动方案,要求省市一体、上下同频,在全省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活动。

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通力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多维度、多角度的禁毒宣传活动。省禁毒委组织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召开禁毒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和省禁毒办联合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案、课件和教学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团省委和各高校团委积极组织大专院校学生参加荆楚高校禁毒宣传形象大使评选;各级宣传、城管、交通运输、公交、地铁、机场等部门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机场、公交车、出租车、火车站、地铁站、公交站等“一场两车三站”电子显示屏和交通引导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妇联、工会、邮政、运输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进企业巡讲”“快递行业禁毒培训班”“交通运输部门禁毒业务培训班”等活动。

 

适应疫情防控

注重线上宣传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采取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云宣传”“云直播”方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禁毒宣传活动。

主推网络直播。宜昌举办“云上禁毒、宜昌同行”大型网络直播,引导线上观众走进毒品销毁现场、禁毒教育基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现场、美沙酮门诊等场所;武汉举办“警花识毒”“美丽青春、健康无毒”等一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电视、网络直播节目。

开设禁毒网课。利用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的契机,要求学校将禁毒公益短片、卡通动漫、涉毒案例等穿插于网课中,通过线上直播授课、观看短片、在线讨论发言等形式,向同学们及家长普及禁毒知识,有效提高禁毒预防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三是普发禁毒短信。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于“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禁毒公益警示语,号召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禁毒人民战争,累计发送短信超过5千万条。

 

整合媒体资源

注重融合宣传

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开展禁毒全媒体融合宣传,形成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动的全方位禁毒宣传格局。

主媒密集发声。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湖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湖北卫视等30余家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刊播禁毒消息、专题562篇,制作电视、广播专题节目20余期,全面反映湖北省禁毒工作成效,形成了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

商媒积极参与。在城市繁华地段户外LED屏、小区电梯间楼宇电视,滚动播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拍摄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的禁毒口号家喻户晓。联合滴滴公司在手机APP上开展禁毒知识问答奖励活动。

新媒展现实力。以“两微一端”特别是“湖北禁毒”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与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市州社交媒体互融互通,打造湖北禁毒新媒体矩阵,实现一次采编,多媒体编发,多介质推送,形成放大效应。通过策划不同的活动,安排特定的主题,以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传播禁毒知识,讲述禁毒故事,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高峰时“粉丝”达到98万+,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五。宣传月期间,湖北禁毒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海报5张、推文62篇,1篇阅读量50万+,4篇被中国禁毒微信转载;“湖北禁毒626”微博发布消息157条,总阅读量30.6万,湖北禁毒新媒体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空前扩大。

 

突出重点对象

注重精准宣传

持续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组织各地在机关企业、大街小巷、乡镇村居、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社会面禁毒宣传教育。

针对中小学生,突出“渗透式”宣传。利用上网课平台,开展“主题教育班会”“禁毒主题绘画、书法、文学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引导学生进行禁毒自我教育;依托湖北禁毒微信公众号,发动全省青少年学生进行禁毒知识竞赛,开赛10天就吸引了7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有力提升了禁毒宣传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武汉、宜昌等地还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安排分值5分。

针对高校学生,突出“参与式”宣传。省禁毒办牢牢抓住高校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联合团省委举办荆楚高校禁毒宣传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高校学生当好“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承担传播禁毒知识、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责任。

针对特定群体,突出“观摩式”宣传。组织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中心戒毒社区、禁毒主题公园等场所,通过优秀禁毒工作者以案说法、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禁毒知识展览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全省近200万人参加了禁毒教育参观学习活动。针对人民群众,突出“接地式”宣传。省禁毒办在洪山礼堂、汉街大戏台举办禁毒工作成果展,展示全省禁毒工作成效。在各大商圈、人流集中场所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并结合今年兴起的“地摊经济”文化,向逛夜市的市民“推销”禁毒宣传资料。黄石组织出租车禁毒志愿者车队深入社区,穿街入户开展禁毒宣传;宜昌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和宣传车,传播禁毒法规和毒品防范知识;恩施禁毒宣传流动课堂历时30天遍及34个禁毒重点单位,30多万人受到了一次直面教育。

 

培育工作特色

注重创新宣传

结合地域特点和全民健身运动,创新禁毒宣传方式和载体,传播禁毒知识。

首推禁毒灯光秀。依托长江、汉江沿岸地标性建筑上的亮化设施,配合激光演绎大型“两江四岸”禁毒主题灯光秀,“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携手抗疫情 齐心禁毒品”等醒目飞字,展示着湖北人民禁绝毒品的坚定决心。

拍摄禁毒短视频。组织各地踊跃拍摄禁毒宣传片和短视频,上传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全面展示禁毒民警形象,提升禁毒宣传的受众面,激发禁毒正能量。武汉市禁毒办摄制的禁毒公益短片《师徒行者》,上线当天点赞量就突破500万,荣获中国警察网“最佳禁毒纪录片”。十堰市张湾区“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短视频,在抖音上浏览量2203万+,点赞量48.2万+。

开展禁毒健身行。荆州举行以“全民禁毒,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健康跑活动,倡导强身健体、阳光向上的生活方式,调动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自愿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潜江发挥禁毒公益组织的作用,组织市禁毒协会自行车骑行分会开展骑行宣传,形成禁毒宣传的流动风景线。


来源:湖北禁毒网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