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禁毒宣传月 >正文

人行武汉分行“荆楚反洗钱说”志愿服务队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2023-06-30 16:12 编辑人员126

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荆楚反洗钱说”志愿服务队到长江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远离毒品洗钱犯罪 保护家人和自身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以两段反洗钱宣传短片开场,向观众生动地展示了毒品洗钱犯罪的危害,帮助大家了解日常生活中防范涉毒洗钱犯罪的常识,快速将在场观众代入宣传活动主题。

接着,志愿服务队以《远离涉毒洗钱犯罪 构建美好和谐社会》为题展开宣讲,内容涵盖“身边的涉毒洗钱犯罪”“什么是洗钱”“反洗钱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保障”“反洗钱,从你我做起”等四个方面,并在宣讲过程中穿插提问抢答环节,营造了轻松活泼的反洗钱宣讲氛围。

随后,讲解员以《破冰行动》中涉毒洗钱手法作为引子,开启了一场“反洗钱大家说 — 圆桌会议”,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参与感,提高大家对身边的涉毒洗钱犯罪行为的关注度和感知能力。

圆桌会议中,志愿者们分别扮演主持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中老年群众和青年群众四个角色,围绕涉毒洗钱犯罪的过程、不同地域和行业涉及毒品洗钱犯罪情况、利用新型技术发现涉毒洗钱线索等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探讨。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李经理详细介绍了涉及毒品洗钱犯罪的典型案例。他指出,毒品犯罪分子常常通过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转移,将非法所得变成合法资金。清洗毒品资金通常依托的行业和方式有金融、零售、房地产、餐饮、典当、虚拟货币等。最后,他介绍金融机构通过了解不同行业或客户开展金融交易背后可能潜藏的涉毒洗钱犯罪活动,运用新技术有助于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并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及相关犯罪。

活动最后还设置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让现场观众对日常生活中保护好自己的金融账户、配合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举报涉及洗钱的可疑交易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宣传活动,现场观众和志愿者达80余人。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让反洗钱知识更接“地气”,让社会公众了解到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反洗钱工作的理解。金融消费者一定要守住法律底线,主动远离洗钱活动,才能保护好家人和自身的财产安全。

下一步,志愿服务队将现场宣传活动制作成“反洗钱,在身边——远离涉毒洗钱犯罪”视频,在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播放,宣传禁毒知识和反洗钱知识。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