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禁毒宣传月 >正文

合理使用麻精药品!孝感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活动

2023-06-30 17:12 编辑人员126

6月26日上午,湖北省药监局联合孝感市政府在孝感吾悦广场举办2023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预防药物滥用及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合理用药常识,提高公众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药物滥用危害的认识。

麻精药品具有药品、毒品双重属性,反复、大量地使用会导致病人发生生理依赖性或精神依赖性。如何正确使用麻精药品,避免产生依赖形成毒品危害呢?

专家现场介绍,医疗机构要根据本机构临床用药需求,按照规定购入麻精药品并保持合理库存。具有麻精药品处方权的医师要依据临床诊疗规范、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药品说明书等,合理使用麻精药品。针对疼痛患者开具麻精药品处方前,要对患者进行疼痛评估,遵循三阶梯镇痛治疗原则选择相应药物。加强癌痛、急性疼痛和中、重度疼痛的规范化治疗,合理使用麻精药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避免过度控制麻精药品影响患者合理用药需求。

活动通过展示禁毒主题展板和仿真毒品模型、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大力宣传禁毒的相关知识和药物滥用监管监测工作,向来往群众讲解如何区分毒品以及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的危害,引导群众合理用药。

现场还穿插了动画科普、小品演出、知识竞答、快板说唱等互动环节,活动最后还进行了合理使用麻精药品倡议签名。

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文毅出说,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特殊药品的监管监测工作,将特殊药品监管、药物滥用监测纳入药物警戒体系,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实施。


来源:湖北日报、长江云新闻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