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战疫禁毒人 >正文

暴风眼中的湖北,禁毒民警的绝地反击

2020-09-12 00:00 中国禁毒报126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毒”霾肆虐,亿万同胞关注武汉,心系湖北。这些天里,荆楚大地汇聚了太多英雄: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身先士卒的共产党员,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身披藏蓝,作为缉毒先锋、刀尖舞者,在危难之际扛起双重使命,两“毒”并禁,发起了绝地反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禁毒办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实行严格的战时督导机制,部署各地禁毒部门两“毒”并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打涉毒犯罪活动,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严防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肃毒害、保稳定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高位推动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来自武汉、黄冈、黄石、荆州、鄂州等地的禁毒民警,毅然踏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一支铁军——战寒风守卡口,筑牢生命防线
医护人员在前线争分夺秒,禁毒民警在后方维稳处突。孝感市、十堰市禁毒民警面对疫情迅速反应,全警停休,奋战在战疫一线,在高速路出入口、交通要道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引导,协助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天门市、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坚守在各乡镇封路执勤点、入城卡口,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和劝返。不单是抗击疫情,民警还要应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和艰苦的执勤环境。1月26日夜里,咸宁市下起了雨,禁毒民警冒雨检查过往车辆,坚守高速出口防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巴东县、宣恩县禁毒民警坚守高寒地段卡口,认真开展过往车辆人员登记备案、体温测量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大事难事更看担当,湖北各地禁毒部门强力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当起了领头羊、排头兵。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安排80%的警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组织特警支队、禁毒支队民警进驻发热定点医院——林区人民医院,由支队负责人带队,实行24小时驻点安保。荆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才富、政委张荆伟从春节开始与支队全体民警一道,进驻卡口参与执勤。黄冈市英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开展确诊病例、发热病例隔离转移工作,大队长汪益刚、教导员胡跃飞带领大家冲锋在一线。潜江市公安局渔洋水陆派出所指导员陈晓官连续4天不眠不休,累倒后休息半天又奔赴防疫一线……


 1.jpg

1月24日,宜昌市兴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宜巴高速兴山出口开展体温监测。

 

一个承诺——抗疫不停歇,禁毒不打烊
湖北各地禁毒部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推进禁毒工作,坚持两“毒”一起禁,两手都要硬。仙桃市召开反诈禁毒工作推进会,组织专班人员对全市禁毒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办,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对外出务工人员、涉毒人员进行上门走访,调查建档。在襄阳市,禁毒部门全力确保吸毒人员无失控漏管。樊城区公安分局禁毒中队会同刑警大队开展巡逻防控,对吸毒人员进行核查、建档、见面。保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按时完成判刑涉毒人员押送移交任务。


 1599894556394758.jpg

襄阳市樊城区公安分局禁毒中队会同刑侦大队民警,在医院附近开展巡逻防控和值守检查。


鄂州市禁毒民警持续对毒品违法犯罪采取高压严打态势。1月29日,岱庙派出所民警对两名吸毒人员予以行政拘留。荆州市监利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对外出务工人员、外流贩毒人员等开展摸排管控工作,在全县发放张贴禁毒一封信2万份、承诺书30万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每天播出禁毒主题内容。在神农架林区,禁毒民警强化信息收集,推动“全警三员”向“全民三员”扩展,发动群众当好信息员、情报员、战斗员,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等落实管控措施。这个春节,武汉市武昌区的禁毒民警和社工忙得连轴转。紫阳街道禁毒社工高玲从除夕开始连续3天执行吸毒人员出所衔接任务,大年初二那天,她前往何湾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吸毒人员出所,由于一些路段被封,几经辗转才赶到那里。此外,高玲和其他社工还要组织出所人员签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上门核实地址,保障戒毒康复工作正常开展。

一股暖流——前方驰援有力,后方支持有序
“疫情形势严峻,我要尽快赶到武汉,潜江公安能帮帮我吗?”1月25日晚,潜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发信人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陈医生,年前休假回到潜江的她,了解到武汉抗疫需求后想立即上岗,但潜江市暂时关闭高速公路出口,这时,她想到了求助公安。核实情况后,潜江市公安局开通绿色通道,竹根滩派出所指导员蔡建国护送陈医生奔赴武汉。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爱心每天都在接力。1月30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禁毒大队接到通知,组织民警集结送治病人。正在值班的老李和老王顾不上吃饭,立即穿上防护服,准时来到四唯街道,同派出所民警一起接送60余名确诊和疑似病人到沿江大道就诊中心。两人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早已记不清了,送完最后一位老人已是凌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黄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应急突击队,选派6名民警组成突击队员,随时待命,党支部一班人每日带队深入防疫一线。除夕当天,支队长刘文兵获知西塞山区马家嘴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护口罩用完了,紧急协调将200余个口罩送到社区。大年初五,刘文兵又带领民警赶赴社区,上门核查武汉回家探亲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发放抗疫宣传资料,并对社区关停的麻将室进行了“回头看”。


 1599894574785771.jpg

刘文兵和同事深入社区巡查。摄影/夏华


一曲战歌——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作为一名‘汉警’,我有责任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民警王小永写下的请缨书。担心抗疫任务落不到自己的肩上,王小永急切地写下了这封请缨书。他直言自己的字不好看,因为写的时候内心很激动,下笔时有些抖。这是王小永第二次请缨战疫——非典疫情中,他带领9名战士立下过誓言,这次,他依旧不想掉队。若有战,召必上,战必胜。宜昌市长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自除夕以来就坚守在大山深处的国道上守卡防疫。“杨大年前刚做过手术,上岗的同时还要接受医生回访;本该好好陪伴身患白血病父亲的杜队,还是在除夕那天连夜赶到卡口……”教导员老邓介绍起自己的队友,满是钦佩。其实,老邓的姨夫大年初四过世了,老邓忍住悲痛坚守一线,还叮嘱亲戚疫情期间丧事从简。老邓喜欢在朋友圈记录生活点滴,这些文字也真实还原了连日来他和队友的“战地”生活。“任务急,大家都没收拾衣物就出发了,有的民警回家取衣服也不敢进屋,叫家人把包裹丢在走廊,没见上面就又走了。”“我们两个队友在一屋睡,都戴着口罩。不是怕死,是怕自己病了会传染同事。”感动我们的,还有太多太多。黄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曹曦在疫情爆发前因病住院,术后第三天了解情况后当即向支队长申请出院,参加备勤。

 

1599894663575265.jpg


曹曦在检查卡点值守。摄影/夏华在黄冈市浠水县,民警胡汉魁多次申请,多给他排最辛苦的夜班。17年前,26岁的战士胡汉魁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他说,还要和战友一起向前冲。

 

1599894674965524.jpg


胡汉魁对过往群众进行体温监测。摄影/蔡俊

 

1599894681983882.jpg


神农架林区公安局特警支队负责人杜强坚守在林区人民医院发热病区。…………疫情防控,生死鏖战。这些披荆斩棘的逆行者、护航者、坚守者,正在书写一曲浴火重生的战歌。

来源:中国禁毒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