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战疫禁毒人 >正文

抗疫主战场上的英雄禁毒人

2020-09-12 00:00 中国禁毒报126

湖北公安禁毒队伍里,从来不乏英雄人物。昔日,他们行走于刀尖,在缉毒战场浴血奋战,上演着破冰传奇;现时,他们无惧感染病毒的风险,在抗疫战场逆行而上,展现着英雄本色。


     朱敏——守护社区的“女汉子”
     连日来,湖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朱敏毅然奋战在抗疫工作最前线。作为省公安厅第三批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组中唯一的女性,她在抗疫战斗中贡献巾帼力量,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朱敏.png


      接到防疫任务,朱敏立即将6岁的孩子交给家中老人,投身社区防控。三鸿家园有两位独居老人,其中一位老人去年年底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得知情况后,她主动帮老人将爱心菜和团购物资送到家中。
      因封控期间没有生活来源,居民蔡某情绪激动,几次想冲出小区。朱敏耐心宣讲社区防控政策,还及时联系社区为他申请了志愿者工作,帮助其解决温饱问题。
     3月6日,居民王某解除集中隔离回到家里。得知王某没有消毒、防护用品,朱敏连忙把自己的30只口罩和1瓶酒精送过去,告知其严格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向社区报告,遇到生活困难可随时跟她联系。
     小区有的居民患有慢性病,需要按时服药,疫情期间无法看病买药让他们忧心忡忡。朱敏将患者的购药需求一一记录在案,反复核对,再交由志愿者购买。遇到无法买到的药品,她运用自己在部队从医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出替代药物方案,受到患者的一致认可。


朱敏2.png


    摸清小区住户情况、了解居民生活需求和困难、调解各类纠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送上温暖关爱……朱敏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诠释了新时代女警的大爱与担当。


     方运国——禁毒排头兵,抗疫老班长
     方运国是襄阳市谷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年过五旬的他,不畏寒冷,克服腰伤,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疫情初期,看到居民对病毒感染认识不够,方运国拿起喇叭,在城关镇西关街社区一走就是4个小时,一天至少要走3万步。4天的社区防控工作结束时,他的嗓子喊哑了,鞋底磨破了,成效却十分显著——社区里没有闲人走动、群众不聚集聊天、出门自觉戴上了口罩。


1599895094437361.png


     工作中,方运国坚持禁毒、防病毒工作一起抓,结合抗疫工作核查涉毒人员,查处涉毒案件时加强防疫宣传。他带领禁毒民警、禁毒社工,深入社区排查登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同时开展禁毒宣传,指导外出务工人员增强识毒拒毒意识,通过核查收集重要线索,经研判侦查,确定嫌疑人一名。


1599895109348883.png

     

2月4日开始,方运国到福银高速紫金卡点、城关镇茶庵村进出城卡点、县职高交通卡点值守,先后检查车辆1800余台次,劝返车辆900余台、过往人员2500余名,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余件。
     方运国以实干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战友,同事写下这样一首诗来形容他:想当年部队荣光,看今朝战号又响。阻疫情如握钢枪,老班长再赴沙场。


     袁俊峰——勇往直前,无惧风险
     疫情面前,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袁俊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抗疫冲锋队。他昼夜加班排查24例确诊、疑似患者,136名密切接触人员,排除11例,在张湾区疾控部门工作基础上新摸排42名密切接触人员。


袁俊峰.png


      接到调查确诊患者王某某等人故意隐瞒疫情信息任务后,袁俊峰不惧危险,实地到西苑医院、太和医院发热门诊,对两名确诊患者、一名疑似患者及接诊医生等见面取证,连夜撰写调查报告,并将该案新发现的17名密切接触人员迅速上报相关部门落实管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党员民警力量。
      2月20日,袁俊峰受到十堰市公安局嘉奖。

 

      赵海涛——身先士卒担使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宜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赵海涛带领全队民警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他连夜制订大队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警力,带头在麻竹高速卡点执勤,开展车辆查控、人员摸排工作,自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多天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1599895203590784.png


  饿了吃几口泡面,困了倒在办公椅上睡一会儿,短暂休息之后继续投入工作。这是赵海涛近期工作的常态。随着疫情发展,他又主动承担起新增的楚都山庄路口执勤任务,尽量给战友们多留一些休息时间。
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赵海涛以模范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被宜城市委市政府授予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程波涛——主动请缨上一线
     44岁的程波涛是咸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辅警。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支队原本安排其留守备勤。对此,他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到一线工作:“危难时刻,身为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1599895225458816.png


      实际上,程波涛早就做好了投身战“疫”的准备。原本回崇阳县老家过春节的他,没来得及和父母团聚,接到防疫任务,立马返回单位。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将一双年幼的儿女交给老人照看。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程波涛主动参加24小时轮流值守,尽职尽责,认真做好车辆检查、疏导和人员劝返等工作,被咸宁市公安局授予全市优秀辅警荣誉称号。

      王贵林——为办案加班加点
      疫情防控期间,郧西县公安局禁毒民警王贵林被抽调加入疫情期间治安管理案件专班。1月31日,郧西县香口乡发生一起涉嫌阻碍执行职务案件。为了及时办理案件,王贵林和专案民警加班加点,拿泡面当晚餐。近期,王贵林共办理民警维权、阻碍执行职务案件十余起,受到郧西县公安局嘉奖。

 

王贵林.png


     曹振——强忍悲痛的坚守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曹振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二等功。荣誉背后,是他强忍悲痛的坚守。

1月23日,鄂州市开展防疫封控,曹振驻守在碧石镇路口卡点,查验过往车辆和行人。大年三十下班后,他陪父母吃完团年饭就匆匆返岗,却没想到这竟然是自己和双亲吃的最后一顿饭。


1599895367966135.png


     1月29日,曹振的父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2月2日入院治疗,2月5日确诊患上新冠肺炎。当天,曹振作为密切接触者,被安排到定点医学观察点隔离,他的母亲在家自行隔离。
     5天后,曹振接到噩耗,母亲在家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父亲病情加重被送进重症监护室。2月18日,料理完母亲的后事,隔离观察期满的他要求重返岗位。曹振在申请中写道:“我不是医生,面对病重的父亲无能为力,但我是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应该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1599895382588875.png


      岂料重返岗位仅6天,噩耗再次传来——曹振的父亲因抢救无效去世。接连痛失两位至亲,这个七尺男儿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失声痛哭。擦干眼泪,他却再次出现在了执勤卡点。
    “请领导不要让我回去……唯有坚守,才能让更多家庭避免失去亲人的悲剧!”曹振婉拒单位安排,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为过往车辆和群众排忧解难。
     3月2日,一名女子即将临盆需要去医院,她的丈夫找不到车,焦急地到卡点求助。曹振立即联系卡口值守人员协助转运,孕妇随即被顺利送往医院。


1599895399331893.png


     住在卡点附近的黄爹爹患有肾衰竭,需要到医院做透析治疗。得知情况,曹振连忙跟卡点沟通,让黄爹爹及时赶往医院。考虑到老人身体不好,他又主动从卡点将黄爹爹接回家。
     据统计,执勤期间,曹振排查通行车辆4000余次辆,检查过往人员1万余人次,帮助群众200余次。

      张玮——热心大姐当上临时大厨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玮今年52岁,是同事眼中的热心大姐。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她原本申请前往一线,但因突发视网膜破裂没能成行。可她一心想做点什么,于是在后方承担起了后勤保障工作。
1月23日,武汉封城。食堂有的工作人员因春节归家无法赶回支队,张玮主动当起了临时大厨,上阵为执勤民辅警准备健康美味的菜肴。


1599895419725430.png


      每天清晨6点出门,采买、洗切菜品,午餐后准备第二天的早餐,然后制作晚餐,收拾好东西已是晚上7点半。
   “同事在一线奋战,我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吃饱吃好,有足够的体力上岗工作。”张玮如是说。
为保证菜品多样,她四处联系购买渠道,上网查询烹制方法,和食堂师傅学做土豆饼,自制腌菜,变着花样研制“特色菜”。为确保饮食安全,她每天早晚带领工作人员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杀,督促大家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帽和手套。


1599895435727098.png


    “不够来添,味道不好也跟我说。”分发菜品时,张玮总是这样跟同事们说。近两个月间,她每天早出晚归,没有请过一天假,全力保障了支队60余名民辅警的一日三餐,受到同事们交口称赞,被武汉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杨武松——社区里的“三重奏”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大队大队长杨武松有着多重身份。
1月底开始,他作为机关党员下沉到合益路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社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民益家园小区防疫包保责任人,还有临时社区民警,开启了忙碌的“三重奏”。


1599895475429387.png


       民益家园有居民近6000人,封闭管理难度很大。从警27年,杨武松对基层情况十分熟悉。每天早上8时许,他提着文件袋走进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大厅,与社区党委书记路小琴等社区干部沟通,了解当天的防疫重点工作。身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武松说:“防疫工作关系大局,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应第一时间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做好,再累再难都要迅速落实。”
    “各位‘格格’,今天有什么需要我办理或协调的事情吗?”安排好一天的“大事”,临时社区民警、小区防疫包保责任人杨武松向网格员如此询问。“网格员是与居民直接打交道的‘触手’,熟悉每一户居民的情况和动态。认真记录居民提出的需求,协助网格员解决各种问题,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有时为了调解一个邻里矛盾要花两三个小时,但有杨警官在,我们就有底气。”路小琴说,疫情风险难点一个个被杨武松排除,矛盾也在他苦口婆心劝说下得到缓解。


1599895502346684.png


      杨武松的工作记录本上,记载着每天做的各种事情:对无故想外出的居民进行劝导,把瘫痪老人的女儿接回家做护理,上门给独居老人发放爱心蔬菜,送癌症病人到医院就诊开药……密密麻麻,多达数十页。
    “事无巨细,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就要一件件做好。”杨武松说,每天在社区忙完“三重奏”,回到家常常要到深夜。妻子同为警察,正在读初三的儿子很早就被送到外婆家。“也不知道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只有回到家里,他才有空想自己的儿子。
前不久,杨武松被宜昌市公安局授予“战疫之星”荣誉称号。

      关红——两“毒”并禁展巾帼风采
     47岁的关红是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她勇于担当,坚持两“毒”并禁,展现了巾帼风采。
在做好后勤保障和宣传报道工作的基础上,关红带领禁毒社工采取见面核查和手机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社区开展防疫检查和禁毒宣传。同时,加强对6名高风险涉毒人员、164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对因吸毒致贫的5个家庭开展对口帮扶。在圆满完成人员核查工作的同时,她还有针对性地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了禁毒宣传。


1599895542284386.png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关红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先后参加街面巡防、卡点值守工作,检查车辆1900余辆次,劝返车辆500余辆、人员900余名。她还向困难群众免费赠送医用口罩,帮助一些特殊困难群众解决了食品、药品、交通等问题。
因表现突出,关红被谷城县委组织部通报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抗疫一线工作者)。3月8日,被谷城县妇联表彰为全县三八红旗手。

      程文俊——“硬核”守门人
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禁毒大队辅警程文俊,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表现优秀,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车往前走,排好队,不要着急,按顺序一个一个来。”
“请打开车窗和后备厢,配合我们测量体温,进行车辆检查和登记。”
每天指挥车辆,协助询问、登记人员基本信息,程文俊无数次重复这些话,声音显得有些沙哑。一天下来,他常常疲惫不堪,却从没叫过苦。


1599895570863991.png


      在站点执勤期间,程文俊守卫着进出鄂州城区的主大门,安全排查通行车辆3000余台次,检查过往人员5000余人次,还为群众做了不少好事。
      2月15日晚,风雪交加,高速收费站口的防护栏被大风吹倒。程文俊顶着风雪,把防护栏全部扶起,又一个一个放好。直到交班的时候,他才发觉自己的衣服被雨雪淋得湿透了。


1599895595448234.png


      2月19日,一名外省女子徒步沿高速公路走到鄂州地界。程文俊看到对方又累又渴,立即递上饮用水,又忙着烧水泡面。最终,程文俊协助高速交警将该女子送上返乡的车上。


来源:中国禁毒报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