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战疫禁毒人 >正文

战疫下,最美的她

2020-09-12 00:00 湖北禁毒网126

甜美温柔英姿飒爽是女儿妻子也是孩子的妈妈是战友亲人更是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在疫情一线绽放美丽她们用微笑治愈不安的人们
禁毒工作者里有无数细致耐心的她奔波于禁毒工作一线战“疫”先锋中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她忙碌活跃于防控一线


黄婷 | 带头冲锋不言退

“疫情来临,家国有难,身为党员的我,使命在肩,绝不退缩!” 接到武汉市公安局成立女子突击队的通知,禁毒支队民警黄婷带头报了名。她是支队第一个报名的女警。禁毒支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黄婷也是第一个请战的女警。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她没回家,和战友在蔡甸区318国道的南桥检查点坚守了一个多月。同为警察的丈夫在新洲区邾城街社区驻点,3岁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


 


查验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出城登记和消毒、对有关人员做好解释和劝返工作,每天12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有时一天都不喝水……身体的劳累不算什么,最难的是见不到孩子。

最初的十天里,黄婷每天晚上都会一边哭一边想孩子。“现在好多了。每天晚上跟儿子视频一会儿,再跟丈夫发条微信,第二天继续打起精神上岗!”她说,乐观的心态支撑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好想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等到胜利那天,我亲自下厨,给丈夫和儿子做他们最爱吃的菜……离家这么久,发觉能在家中做家务,也是一种幸福!”说到这里,黄婷露出灿烂的笑容。


张玮 | 乐此不疲的“大厨”

“不够来添,味道不好也跟我说!”每天分发完菜品,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玮总跟同事说这句话。

张玮今年52岁。疫情来袭的时候,她主动申请前往一线。因突发视网膜破裂未能成行,她决定留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因食堂有的工作人员滞留老家,张玮开始充当“兼职”大厨,为60余名值班备勤的民警提供餐饮服务:清晨6点准备早餐,接着购买、洗切菜品,午餐后准备第二天早上的馒头、肉包,最后制作晚餐……收拾完东西,已是晚上7点半。


 


为了保证菜品多样,张玮四处联系商超,上网查询烹制方法。她和食堂师傅一起做土豆饼、土豆丝卷饼,给民警换口味;咸菜不好买,她就用包菜梗、蒜薹、辣椒等腌制。

 “同事在一线,我负责后勤,就应该把营养美味的菜肴送上民警餐桌。”疫情在前,担当“大师傅”的张玮乐此不疲。

 

周琳潇 | 热血助力武汉保卫战

获悉武汉血库血液全线告急,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辅警周琳潇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5日,在学习纪念雷锋同志的特殊日子,周琳潇只身走进位于硚口宝丰一路的武汉血液中心。发现她是第五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1800毫升时,护士竖起了大拇指。自2016年起,每年5月21日,周琳潇都会主动献血。


1599895962459050.png

疫情爆发后,武汉市所有民警辅警停止春节休假。接到通知时,周琳潇因列车停运被困在湖北钟祥的老家。经历被退票、高速封锁的种种困难,她联系到一辆由钟祥开往武汉的医药运输车,毅然成为无数“逆行者”中的一员。她说:“虽然无法做冲锋第一人,也绝不能拖单位的后腿!”

 

耘岚 | “疫”线展风采

“我老党员、老民警,让我去最危险的地方!” 从警25年、入党21年,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禁毒大队女警张耘岚,主动请缨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宾馆隔离点执勤。

 

1599895994708068.png


这里防控任务艰巨、感染风险高,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口罩,还要配带单警装备,坚守一天下来,她警服里的衣服都湿透了。

面对困难群众,张耘岚同样冲锋在前。

2月5日上午9时许,听到有人呼救,正在执勤的张耘岚立即赶到现场。原来81岁的余婆婆住在附近半山腰的私房,早上拄着拐杖出门,不料山路窄滑,摔倒在石阶上受了伤。张耘岚连忙挡在山路外侧将余婆婆搀扶回家。


1599896010742540.png


 “老人家,最近少出门,做好防护,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临走时,她不停地叮嘱道。

坚持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张耘岚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胜利,就像她所写的诗中所述:

“早出晚归抗击疫情,誓死打赢阻击大战;栉风沐雨笃定前行,哪管汗水湿透衣背;尽忠职守无愧人民,牺牲奉献党和祖国;众志成城祛除毒魔,万众一心中国必胜!”

 

帅雨彤 | 95后女警的战“疫”路

“小帅,能不能赶回单位?” 除夕之夜,一通电话让正在家中看春晚的帅雨彤踏上战“疫”路。

帅雨彤是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女警。接到任务,她从荆门老家出发,披星踏月,辗转100公里,第一时间赶到疫情“战场”。

大年初一,作为沮阳路的管理片长,帅雨彤拿起喇叭开始了疫情宣传工作。一天,家住鸣凤镇北门村的张大爷避开隔离栏,挑着两大框蔬菜抄小路准备上街叫卖。帅雨彤及时劝住老人,还与村干部一起联系上一家超市购买了张大爷的蔬菜。

1599896030251235.png

 

“莴笋三根、蒜苗两把、西红柿三斤……您还有什么需要?”驻守社区时,帅雨彤变身社区采购员,为居家群众进行物资采买并负责送货上门。

“您好,请出示通行证。”3月1日,她被抽调到凤仪路卡口值守,负责对出入远安县鸣凤城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测量体温并登记。为保障春耕,远安县开启城区至乡镇的出入通道。滞留城区和乡镇的人员开始有序返回,帅雨彤忙得不可开交。

 “群众经常问我,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给不了他们准确答案。我只能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下一线!”她这样说道。


 1599896045538960.png


李静 | 公公离世时,她还在抗疫一线

3月2日上午,李静的公公突发急性心梗,撒手离去。此时,她正在社区抗疫一线忙碌。


李静.png


李静是孝感市孝昌县的禁毒社工,丈夫在深圳务工,因疫情滞留未归。家中还有5岁的儿子、瘫痪在床的婆婆和疾病缠身的公公。疫情来临,了解社区情况的她想多为乡亲们多做点事。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她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上街头、走巷尾,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站岗执勤、小区消杀,哪里需要去哪里。毗邻武汉市黄陂区的阳岗社区,是丰山镇的中心集镇,年前从武汉返乡人员众多。为了及时摸清社区人员情况,李静总是早早上岗,排查统计人员,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武汉市人社局驻阳岗社区工作队长李明说:“她总是把群众的困难挂在心上,就是忘记了自己家。”一个多月来,李静忙着社区防疫工作,家里的事全靠公公一人操劳。公公突然辞世,她才匆忙请假回家料理后事。

 

李方 | 女儿为她点赞

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李方是“逆行者”者中的一员。她从点滴小事干起,让大家看到了她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的风采。


1599896090195411.png


除了值守卡点,李方主动要求参加密切接触人员留观点的管控任务。门卫管控、协调隔离留观人员入住、清理垃圾……她身兼数职,面对留观人员的特殊要求,没有一丝怨言。2月16日,随州下起了鹅毛大雪。留观点的简易帐篷里风刺骨。她冒着大雪在留观点附近巡逻,逐一排查隐患。晚上10点多回到家时,看到11岁的女儿自己煮方便面的情景,不禁落了泪。女儿跑过来,伸出大拇指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说:“妈妈,你是勇敢的英雄,真棒!”  李方和丈夫各自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坚守,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女儿饿了就自己煮面或吃点零食……”抹干眼泪,她说,“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好好照顾孩子!”

 

杨玉兰 | 特殊的“白大褂”

杨玉兰今年52岁,是宜昌市疾控中心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在吸毒人群戒毒药物维持治疗的岗位上,她是特殊的“白大褂”。


1599896118628295.png


多年来,杨玉兰是同事眼里的工作狂,是特殊病人(吸毒人群)心中的好医生,更是他们“重生”的希望。宜昌市实行高强度封城后,为了解决吸毒病人的服药问题,杨玉兰立即制定应急预案,多方联系,在市禁毒办统一协调下,以门诊为依托,建立了“五位一体”联动机制,联合公安禁毒大队和禁毒社工,对服药人员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她带领团队,日夜坚守岗位,用温暖亲和的语言,缓解病人焦躁的情绪,及时收集他们的服药需求信息,每天逐一核对,精准快速分发。自2月以来,杨玉兰所在的市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100多个社区,为300余名服药人员发药8000余人次,为抗“疫”期间的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石瑛瑛| 为两“毒”并禁打卡

石瑛瑛是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办的禁毒社工,其所在的街办社区是茅箭辖区吸毒管控重点区域。


1599896143182409.png


为做好疫情期间吸毒人员的管控、帮扶和心理疏导,她对社康社戒人员进行上门尿检,同时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随着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面对大家买菜难、买药难的情况,她主动上千做好每日统计,准时为居民送去急需的物资。

正月初八,在排查工作中,石瑛瑛发现患有癌症的社区戒毒人员童某某行动不便,其母因腰椎尖盘突出病情加重无法下床,家中除了米、面之外,已连续数日没有青菜下锅。她立即买来蔬菜、水果和膏药,送到童某某家中。童某某和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童某某忙不迭地为年前不配合抽检一事道歉,表示以后一定配合管理,洗心革面,戒断毒瘾,回归社会。石瑛瑛还主动承担社区的防疫工作,每天对小区进行环境消杀;走访居民,防止人员聚集;到居民家中检测体温,做好防疫宣传……忙得脚不点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个单薄的身影擦亮了禁毒社工的名片,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1599896170436133.png


疫情发生以来,孝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名女民(辅)警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值班、卡点执勤和“两毒”并禁工作。
高萍家离执勤点有5公里。每次执勤她都是骑车提前到岗,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把好关卡。1月底,王娟居住的小区被隔离封闭。为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将年迈患病的父母托付亲戚照料,自己单独住在单位附近,坚持参与卡点执勤,落实封控任务。她还和民警一起走访吸毒重点人员,宣传防疫和禁毒知识。春节后,赵芳所在小区被隔离封闭。封闭期一满,她立马上岗执勤,并主动协调,为办案单位侦办案件提供多方面支持。年轻辅警魏莎工作时间不久,尽管执勤卡点离家较远,但每次值勤都提前到位。

 

1599896186139420.png

 

黄冈市浠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负责值守S308省道浠水县与团风县交界的上巴河大桥卡口。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大队女警纷纷前往一线。

“请出示通行证和身份证!”“赶紧把口罩戴上!”禁毒女警一遍又一遍地提醒驾驶员,有力度,更有温度。她们说:“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作为一名公安民辅警,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执勤点的工作环境很艰苦,需要24小时在岗在位。最难熬的是夜晚,春寒料峭,夜间气温降至零度。冷得受不了的时候,她们只能轮流到车上短暂休息一会儿。因为上厕所的地方远,大家连水都不敢多喝。

 

来源:湖北禁毒微信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