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禁毒网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战疫禁毒人 >正文

疫情之下,并肩作战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2020-09-12 00:00 湖北禁毒网126

共同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并肩作战 是爱情最美的模样。疫情期间,湖北禁毒的队伍有很多“医警家庭”“双警家庭”,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挥别家人共赴一线,这千千万万个“小家”,成了战场上最坚实的盾牌。

 

“丽志”组合很励志

饶志是崇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辅警。他的妻子宋丽是崇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战“疫”打响后,两人不约而同地主动请缨,艰难时刻展现出最勇敢的担当。人们称赞说,“丽志”夫妻实在励志!

大年初二以来,饶志驻守在崇阳县城老南门桥头的防控卡点。他顶住如山的压力,管制过往人员和车辆;晚上冒着刺骨寒风,与孤零零的帐篷为伴。“愈是艰苦的环境,愈要经受住考验!”饶志说。


 01-1.png

饶志给居民测体温

1月20日,县医院征召第一批“突击队员”增援传染科一线。宋丽主动报名。穿着防护服,上厕所不方便,她套上“尿不湿”,上班期间坚持不喝水。    

2月3日,党组织批准宋丽等4名医护人员光荣地“火线入党”。“现在就是我接受党和组织考验的时候!”她说。

 

01-2.png


饶志通过手机留言,让妻子“千万小心,别感染!”宋丽下班后回复丈夫:“注意!别累垮!”他们互相勉励:不负这段“抗疫时光”,战斗的青春最美丽!

 

01-3.png


这对励志夫妻的背后,却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饶志的母亲年近七旬,开颅手术留下了严重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平日,夫妻俩轮班照顾老人。非常时期,他们“狠心”地将一双儿女送到乡下照顾奶奶。

 

01-4.png


12岁的姐姐负责煮饭洗碗,9岁的弟弟负责打扫卫生。和孩子视频通话时,夫妻俩总是不住地掉眼泪。

 

为你写诗

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双警夫妻周游和刘晓慧从汉口分赴蔡甸、青山。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刘晓慧对口支援蔡甸区公安分局侏儒街派出所,负责在路口疫情监测点盘查机动车。丈夫周游支援青山区公安分局进行道路巡逻、社区清查。

 

02-1.png


尽管相隔甚远,两人却共同战斗在抗“疫”战场。对胜利的渴望,对丈夫的牵挂,刘晓慧把思绪化为一首小诗,通过美篇发给丈夫周游。

 

致敬我的战友 拥抱我的爱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原本喧嚣的城市变得寂静无声

每一丝空气都浮动着不安

 

今天 是我参加战“疫”突击队的第一天

我要去出城的道口执勤

而你要去社区上岗

出门的时候

你帮我紧了紧口罩

我依然从你眼里看到宠爱与眷念

我们没有言语

正如我一年前去云南边境缉毒

除了默默无语

还有两人的约定与默契

 

今天 是我们相识的1134天

今天 是我们结婚的482天

我想要你在我身边

我想要最爱吃的酸菜鱼

我想要甜甜的冰糖葫芦

我还想要芬芳的玫瑰花

可是我知道 你做不到

 

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的你

接到通知要赶往青山区转移病人

我也知道 我做不到

在蔡甸区执勤点 我帮助寻找逃离的隔离人员

围着隔离点进行巡逻

风雨交加 我却没有感到一丝丝的寒冷

因为

想想你 都是甜甜的味道

 

疫情还很严重

疫情也终将过去

暂时的别离 是为了更多人的相聚

我们相信彼此的选择

我们都不后悔

 

致敬,我的战友!祝你平安!

拥抱,我的爱人!你在我心间!

待到春暖花开 山河无恙

我要你给我

一个世间最长久的拥抱

 

相见时难别亦难

加入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五年,胡壮多次获评优秀辅警。他的妻子严会敏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护士。新婚不久,他们携手战“疫”。

 03-2.png


胡壮和同事轮班在江汉区八达里社区巡控,督促居民做好防护,保障社区治安稳定。他每天至少走三万步,常常是“外冷内热”的一身汗。

 

03-3.png


疫情发生后,严会敏主动要求进入洪山区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2月4日进入“方舱”,她忙得不可开交,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发药,搬运物资,解决生活需要……

 

03-4.png


“相见时难别亦难。”前些天,运送物资经过洪山广场时,胡壮用手机拍下妻子所在的方舱医院,把照片和这句诗发到了朋友圈。

两人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半个多月前。胡壮去“方舱”给妻子送生活用品,隔着一米远的距离,看到她的护目镜被泪水模糊。妻子说:“不是因为辛苦,而是觉得病毒无情,让这么多人患病,让这么多家庭支离破碎!我要努力让病人恢复健康。疫情不散,我们不走!大家一起加油!”

 

“打怪兽”的爸妈

熊华安是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警务指挥室副主任,负责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他的妻子张婷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为避免感染家人,1月21日,两人开始在单位附近租房居住,把儿子轩宝送去外公家。

 

04-1.png


给办公区域消毒、统计物资储备和发放情况、举办防护知识讲座……物资最紧张的时候,熊华安每天到市局争取物资支持,跑遍各大市场、超市进行采购。“我要想尽办法筹集物资,确保支队民警上战场时有防护装备,在安全的办公场所上班,吃上健康营养的食物。”他说。

 

04-2.png


“许多同事被抽调到发热门诊,我更加要守好岗位。只有打赢战斗,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家人。”张婷说。

 

04-3.png


轩宝还小,不明白武汉发生了什么,视频通话时,总是哭着要父母回来。两人只好跟孩子解释,爸爸妈妈去打怪兽了,把怪兽打跑了就回家。熊华安对儿子说:“你是小小男子汉,不能哭!”

 

做孩子的榜样

进入石首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年,郭强成了队里的中坚力量,连续破获部督、省督毒品案件。疫情在前,他依然冲锋一线。与同在市局工作的妻子曾迪并肩奋战,郭强备受鼓舞。


05-1.png

郭强(左一)和同事执勤


郭强在城区集中隔离点执勤。为防止感染家人,他一直住在隔离点。他和战友全副武装,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湿得能拧出水,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痕。


05-2.png 


曾迪被抽调到市局防控指挥部,负责收集上报各卡点、隔离点的数据和警情。2月18日,因为接触疑似病例,她被安排到宾馆隔离观察。曾迪把电脑带去房间,工作一天也没落下。

夫妻俩把两个女儿交给奶奶照看。想孩子的时候,他们就拿出手机翻看照片。“我们不在身边,奶奶不会操作教学视频和手机作业,大女儿的学习落下了很多。”郭强说,“对孩子亏欠太多,唯有努力工作给她们做个好榜样!”

 

95后的“战时爱情”

刘坷是钟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辅警,其未婚妻尹倩是钟祥市中医院感染区的护士。原本打算今年2月2日领取结婚证,他们推迟了婚礼,毅然决然地冲上一线。 

 

05-3.png


从大年初一开始,刘坷一直在隔离观察点执勤,没有回过一次家。这里需要24小时巡逻观察,他和同事三班倒轮班,每天连轴转。

 

06-2.png


奋战在防疫最前线,尹倩每天穿八九个小时的防护服,耳朵被口罩勒的像刀割一样疼。她说,现在正是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再大的困难也绝不后退。

一次,尹倩给未婚夫送喷壶。看见穿着防护服的刘坷,她转身就泪目了。春节期间,两人本该与家人团聚,好好筹划婚事,却在各自岗位“逆流而上”,演绎着“战时爱情”的别样浪漫。

 

伉俪战“疫”忙

周海才现任应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他的妻子陈小红是应城市蒲阳医院医务科主任。作为不同战场的“小指挥棒”,两人坚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07-1.png

 周海才(中)和同事在卡点执勤


1月20日,周海才带领大队民辅警坚守在治安卡点,每天一站就是12个小时。随后,他被调往医院定点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点执勤。

前几天,周海才出现咳嗽症状,CT片显示其肺部有炎症。他说:“最怕的不是感染,而是担心人手不够,自己如果生病隔离会增加同事的工作量。”经详细检查,周海才被排除感染新冠病毒。他总算松了口气。

 

07-3.png


陈晓红在医院负责管理数名发热隔离患者。看到家属没法来照顾,她把患者当作家人,经常把家中的食物带给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购买生活物资。

 

07-4.png


提及家人,周海才满是愧疚。大年三十晚上,夫妻俩无暇顾及生病的儿子,第二天才将其送去医院。“我现在长大了,渐渐理解父母承载的责任,也感受到你们平凡中的伟大!”儿子信中写下的话,让夫妻二人感到欣慰。

 

默默奋战在一线的“战地”伉俪还有很多,在肆虐的病毒面前,他们无所畏惧,勇敢地冲在防控救治一线;他们不问归期,为实现愿望而不懈努力,他们,有着相同的信念。

 

 08.png


襄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大队长罗敏和同是警察的丈夫、高新分局副局长马国旗,一起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小区轮流上岗。

 

 09.png

徐子秋、杨紫茹正在交接班


随州公安局缉毒支队杨紫茹和政治部宣教科的徐子秋,这对年轻夫妻相互鼓励,共同战斗在执勤点上。


 来源:湖北禁毒微信

 已阅 0  打印   关闭